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中青网评 >> 正文

莫让畸形爱情观毁了大好青春

发稿时间:2017-08-25 09:28:00 作者:程振伟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受害女孩姗姗(化名)53岁的母亲王女士悲痛欲绝

  日前,杭州法院开庭审理的一宗故意杀人案让人唏嘘不已:今年3月份,在杭州某小区,一个身材高大的男孩举起一个个子娇小的女孩,从19楼阳台扔了下去!两人是高中同学的关系,男孩单恋女孩长达8年时间。在此期间,他想尽方式向女孩表白,但女孩从未答应过。于是,这个年仅27岁、从美国留学回来的男孩想到,要和女孩一起去死!

  这不是一个男欢女爱的悲情故事,而是一个由感情偏执、心理病态以及爱情观的不成熟合力导致的人间惨剧。在高中那个美好的青春岁月里,谁对谁有好感很正常。毕业后进入社会,随着阅历心智成长,当年的懵懂纯情经过人生对照,于很多人就成了美好回忆。但事实上,此案中薛某很可能中了影视作品中霸道总裁式爱情的毒,认为姗姗一时不接受自己,不是因为没感觉,而是因为“自己对对方还不够好”,所以无限度投入时间,用自己炽热的感情强迫对方接受,结果成为了痴男怨女,自己不成熟的心理反而让对方反感。而当单相思遭遇冷脸心思躁乱,求爱不成怒推女孩构成谋杀。

  而受害者姗姗在感情问题上也不够成熟,在感情上无法接受对方,就要明确告诉对方并保持距离,断了对方念想,但她在长达8年时间里与对方仍有缠杂,前前后后收了对方三四万元的礼物甚至合租到一起,而当薛某因为怀疑嫉妒出现心理波动时,一味刺激对方,又没有作为女性应有的自保措施……当双方爱情观和心理表现都有问题,即便没有爱情,也容易上演“因为爱情”的惨剧。

  近年来,各种“某年轻人求爱不成怒而…”的新闻层出不穷:有年轻人求爱不成伤害对方,有年轻恋人因感情纠纷反目成仇,有恋爱双方处理不好相互关系殃及家人酿成悲剧,这背后折射出的青年爱情观、不正常心理状况令人担忧。青年处于身心发育成长期,感情上、心理上不成熟可以理解,但不能拿年轻作借口,恋爱和处理社会关系是人成长的一部分,人生之路可以迂回繁复,但不可走偏走歪。不管社会如何变化演进,不管加诸年轻人身上的压力多大,人生基本的人生观、价值观、爱情观和理性,永远是青年必备的素养。

  爱情理应是纯净向上的感情,不可因畸形的爱情观毁了人生。俗话说,做人三观要正,当然包括正确、理性的爱情观。当今社会加速变化发展,但爱情观依然遵循你情我愿、平等互敬、成人成己的基本原则。莎士比亚曾说:爱情不是树荫下的甜言,不是桃花源中的蜜语,不是轻绵的眼泪,更不是死硬的强迫,而是建立正在共同基础上的心灵沟通。心灵沟通在男女感情上永远排在第一位,为单相思付出感情是一方的权利,但在偏执道路上一路狂奔,少有不给自己和对方造成极大困扰的;不愿接受感情也是一方的权利,但倘若不爱,就务必坚定地走开。

  有人用“血色浪漫”来形容青春,因为青春既有激情澎湃,又容易因为激情过度走向极端,但美好的爱情,始终是健康的爱情观和成熟的心理的优美合成。将来青春是用来回忆的,而不是用来后悔的。青年寻找自我、成就自我,除了通过爱情方式找到人生另一半,还要用追逐梦想与事业定义人生。青春岁月要有爱情点缀,但不可偏执,亦不可戏谑,不能让不健康心理扭曲了性格和人生,更不能让畸形爱情观烧毁了大好青春。青年当在爱情追逐和事业追求上取得平衡,千万别让畸形爱情观害人毁己,发生在杭州的这起悲剧,青年当引以为戒。(中国青年网特约评论员 程振伟)

责任编辑:李晓伟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