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中青网评 >> 正文

遵守秩序才能舞出美丽人生

发稿时间:2017-08-20 10:28:00 作者:谢伟峰 来源: 中国青年网

  

资料图

       “有人的地方,就有广场,风生风灭,乃青春永驻之所。”已经渐成网络常态化热点的广场舞,最近又“跳出新高度”——近日,安徽合肥龙图路与潜口路交叉口的大爷大妈,拿着小板凳,拖着音箱,来到大马路上跳舞,马路近乎一半的空间被占。有大妈面对镜头淡然说到:“车子来不敢撞我们,要让着我们老年人!” 

  大妈一语惊人,无知者无畏。在新闻视频中可以看到,跳广场舞的大妈们占据机动车道,而且还是一个道路交通比较繁忙的十字路口下方,已经严重威胁道路车辆安全,给公共安全埋下极大的隐患。而大妈言语中“车子必须让人”又是对法律法规的严重误读。《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三十一、三十六和六十一条规定,即未经许可,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占用道路从事非交通活动;未经许可,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占用道路从事非交通活动。如果因占路跳舞而发生道路交通事故,大妈们最起码是主要责任,甚至是全责。法律的惩处,恐怕是跳多少场广场舞都无法承受的。 

  健身诚可贵,生命价更高,但总有人无视秩序和规则。前段时间,山东临沂的一辆出租车就在机动车道上撞了暴走团员,造成死伤。前车之鉴,应让人心有余悸,行有所止,但广场舞大妈的无畏气势有点“舍我其谁”。篮球场、烈士陵园、甚至是高速公路但凡有空地处,皆有大妈在凤凰传奇或筷子兄弟的主打曲下的翩翩起舞,如今,红绿灯下的十字路口也被“沦陷”。每每有人质疑之时,就会有看似有理的回答——“场地不够用,怪我咯?” 

  诚然,早期城市在规划中的考虑欠周全,以及对大众健身场地资源的低权重,确实让跳广场舞的大妈们难得有几块“英雄用武之地”。但随着城市协调发展的理念纵深,各个城市都已经开辟出偌大个健身场所。尤其是新建的小区,有容积率等硬指标,可供娱乐、休闲的空地早就是作为标配之一。多项利好,也给广场舞带来了风靡的硬件基础。而笔者从百度地图全景搜索了新闻发生的安徽合肥龙图路与潜口路交叉口,发现这里并非是条件逼仄,周围小区林立,而且不少商铺门口都有面积可观的空地。在条件还不算困难的情况下,大妈们为何会成为一道“逆行的风景”,跑到马路上跳广场舞,恐怕就不是没有空地那么简单。 

  除了大妈们就地取材,图方便之外,还有一个很大的原因,就是对破坏秩序、规则的“羊群效应”使然。而敢于挑战秩序和规则的底线,原因不难分析:一是错误的规则意识,二是违规成本低,批评教育以及金额较低的惩罚无法起到真正的作用,三是将老年人的身份权利凌驾于规则和道德之上,就此事而言与前不久河南洛阳广场舞事件极其类似。 

  城市治理责任固然重要,但市民对于秩序的维护,才是彼此共生的最大公约数。秩序是社会井井有条的前提,只有遵守了这个最大公约数,大妈们才能舞出美丽人生。从新闻视频看,那些广场舞大妈还带着孙子、孙女一同上阵,殊不知,这种对秩序践踏的劣行,不经意间被言传身教了,很容易被孩子们给代际继承。这不啻是把危险预埋到了未来。有鉴于此,有关道路执法部门别再“后知后觉”了,该出手时就出手,如果那些占道的广场舞大妈不听劝阻的话,当采取强制措施予以清场。 

  以上所述,还只是“先手棋”,对于社会治理者而言,后续跟进不能缺位。还是在百度地图上看到,合肥龙图路与潜口路交叉口附近就有一个居委会驻扎,作为管理本居住区居民的公共事务和公益事业的组织,居委会不该对那些占道而舞的大妈们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作为对乡里乡亲具有指导效力的居委会,应该主动作为,在所属辖区中形成合力,达成共识,正确引导广场舞的健康发展。也只有“最后一公里”把秩序稳住了,藩篱扎紧了,广场舞才不会成为众矢之的。(中国青年网特约评论员 谢伟锋) 

责任编辑:姚春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