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中青网评 >> 正文

坚定理想信念书写瑰丽青春

发稿时间:2017-08-19 12:24:00 作者:程振伟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大学生创业者在“青年红色筑梦之旅”之“重走长征路”活动中进行训练

(来源:重庆日报)

  当今世界民族国家间的竞争,除了看实力,还要看国家社会的活力与潜力,归根到底看年轻人在现在和未来的表现。在一些国家年轻人被“丧文化”困扰时,中国正迎来大好时机,并且,青年在其中大有作为。

  日前,习近平总书记给第三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的大学生们回信中鼓励青年:延安是革命圣地,你们奔赴延安,追寻革命前辈伟大而艰辛的历史足迹,学习延安精神,坚定理想信念,锤炼意志品质,把激昂的青春梦融入伟大的中国梦,体现了当代中国青年奋发有为的精神风貌。

  一个国家是否有前途和希望,归根到底还要看年轻人以何种状态被动员整合形成磅礴合力,而中国青年骨血中一脉相承的自力更生、艰苦奋斗之精神从未改变。不论是中国五四以降的爱国青年、革命青年,还是建国后的社会主义接班人、知识青年,抑或如今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生力军,正是青年的活力与干劲,青春的坚定理想与信念让中国成为名副其实的“青春之中国”,成为举世公认最有未来竞争力的国家。

  1925年,当全国革命如火如荼之时,青年毛泽东利用回乡养病的机会,访亲问友,召开各种座谈会,了解农村的情况,并和夫人杨开慧在韶山办了20来所农民夜校,教农民识字、珠算,向农民进行马克思主义的启蒙教育。这一年,他写就了《中国社会各阶级的分析》,奠定了日后中国共产党人对中国社会和革命形势的基本分析。一个青年的理想信念,让中国革命拨的云开,照亮了大批革命者的前行道路。

  当蒋介石背叛革命时,一批青年挺身而出,打响了中国共产党人武装革命的第一枪。那一年,毛泽东34岁、周恩来29岁、贺龙31岁、何长工27岁、粟裕20岁。这批年轻人不畏艰难,抛弃小我,以信仰为纲,以生命作代价,开创了中国革命以武装夺取政权的伟大事业。

  新中国建立之后,中国人奋发有为的精神更是一刻不停地鼓舞着青年,并在创新实践中写下了不可磨灭的篇章。上世纪50年代,40岁刚出头的世界著名空气动力学家钱学森,冲破重重阻力回到祖国,带着一批刚刚毕业的大学生,实现我国导弹航天事业在短时期内的追赶超越。60年代,30多岁的“国产”大学生于敏领衔“轻核理论组”,对氢弹原理和结构进行探索,解决了一系列热核材料燃烧的应用问题,中国氢弹随后横空出世。

  上世纪60年代,响应国家上山下乡号召,知识青年习近平来到陕北梁家河插队,身为大队书记的习近平在报纸上看到四川省绵阳一些农村搞沼气用来做饭照明的消息后,就积极建议县里派人到四川实地考察沼气池建造技术,他宣传群众、组织群众,建成了陕西省第一个沼气村。可以说,习近平治国理政思想正是从梁家河起航。2014年11月,作为项目首席科学家,44岁的潘建伟宣布“京沪干线”量子保密通信工程和“量子科学实验卫星”工程进展顺利,中国将在2030年率先建成全球化量子通信卫星网络。当青年个体之理想信念与国家振兴崛起交响乐共鸣,自身价值必将得到最大程度的释放。

  今天,全国150万大学生怀揣着热血与理想参加第三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更有“孟子居”电商扶贫创业实践团队等上百支大学生创新创业团队,通过该项目对接革命老区经济社会发展需求,走进延安、走入革命老区,用青春之热血点燃老区人民脱贫致富奔小康的中国梦。

  当青年把个人命运与国家民族前途紧密联系在在一起,深入群众了解国情,增长智慧提升自我,玉汝于成千锤百炼,必将在创新创业的大潮中、在实现中国梦的进程中实现瑰丽的青春梦想!(中国青年网特约评论员 程振伟)

责任编辑:武亚姮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