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中青网评 >> 正文

在中国梦的奋斗中绽放最美青春

发稿时间:2017-08-18 10:30:00 作者:王彬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图为南昌航空大学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精神师生座谈会现场。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赵晨 提供 

  最近,习近平总书记写给第三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大学生的一封回信在青年人中引发热烈反响。信的内容亲切而又励志,且情感丰富,饱含了对当代青年人的关切与认可。这封信契合了当前激昂向上的新时代,也成了我们当代青年人的“暖心瓶”和“激励棒”。

  信中强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一批又一批德才兼备的有为人才为之奋斗。这便是一份沉甸甸的期待。总书记还勉励祖国的青年一代“在亿万人民为实现中国梦而进行的伟大奋斗中实现人生价值,用青春书写无愧于时代、无愧于历史的华彩篇章。”这样的勉励不仅自带磅礴气魄,还透露着责任感的气息,更有时代的使命感。

  这份期望与勉励本身充满的“豪情壮志”,极大地触动和感染着青年人。激动、兴奋是青年人发自内心而又真实的第一情绪反应,字里行间体味到的是谆谆嘱托和热切期望,更有温暖慰藉。总书记的回信说到了我们当代青年人的心坎里,更与我们的现实心意和诚挚追求相合、相交、相融。让我们在未来韶华里的“挥斥方遒”,更有底气,更有信心,更有贴合实际的动力之感。

  青春是书的第一章,是永无终结的故事,发光发热,充满了彩色与梦幻。在这生命之晨、日之黎明的大好时光里,我辈青年能做的也最应当去做的,就是向习近平总书记青年时代的刻苦努力看齐,向他热爱社会、热爱基层和为民解忧的情怀看齐。就是要将个人的追求与价值的实现主动融入到国家振兴的时代浪潮里,去尽情逐浪,舞动青春,激情人生。蕴含着我们青春的力量,也蕴含着我们对社会和国家的热情。我们要让激昂的青春梦为伟大的中国梦吹起更嘹亮的号角,也要感受自我发展进步与国家时代命运和崛起的大脉搏相连的幸福。

  现实中,有无数青年人正在用实际行动在践行着总书记的勉励与期望。他们正视自己,明晰使命,深入社会,深入乡土,深入到国家真正需要他们的地方。在见贤思齐中,警醒自身,在拼搏奉献中,发青年之声,展青年魅力,显青年力量。

  井冈山上,从不缺青年人的呐喊,挑粮小道上从不缺青年人的汗水;在走进延安、服务革命老区的大路上,有青年人帮助老区人民脱贫致富奔小康的费心尽力,将个人才能与精准扶贫脱贫水乳交融;在创新创业的征途上,亦有着青年人的光与热;在西部,在基层,更不乏一颗颗赤子之心,一个个有灵魂的身影。在这些心灵的征程里,我们青年人得到的是思想的洗礼,信仰的升华,意志品质的磨砺。拥有的是坚定的信念和志向,与国家共奋力并助力伟大复兴的澎湃感和自豪感。

  现在,我们要向世界喊出,在历史的大舞台上,中国当代青年已经来了,民族的未来会由我们来承继担当。而且,我们来得锐气,来得潇洒,甚至还有些迫不及待。这不仅源于时代的浪潮替换,还有我们当代青年人自身的高昂精神气。在这股精神气的支撑中,务实前行应是态度,追求社会公平正义与包容发展应是心胸,无止境的学习奉献更应是常态。毕竟“青年的人生之路很长,前进途中,有平川也有高山,有缓流也有险滩,有丽日也有风雨,有喜悦也有哀伤。心中有阳光,脚下有力量,为了理想能坚持、不懈怠,才能创造无愧于时代的人生。”

  当年青年人,已经将历史责任感牢牢系在心上,而承接这份历史责任的内推力则是一股闯劲冲劲和担当精神。正如李大钊先生所言,青年“惟知跃进,惟知雄飞,惟知本身自由之精神,奇僻之思想,锐敏之直觉,活泼之生命,以创造环境,征服历史。”坚定理想信念,锤炼意志品质,把激昂的青春梦融入伟大的中国梦,我们青年人就要靠着这股劲,撸起袖子加油干,脚踏实地创新干,让“奋斗”永远在路上。相信我辈青年,必燃青春之火,不负时代重托,在中国梦的奋斗中绽放最美青春。(中国青年网特约评论员 王彬)

责任编辑:姚春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