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中青网评 >> 正文

任性的明星是辜负粉丝的坏榜样

发稿时间:2017-08-17 10:28:00 作者:谢伟锋 来源: 中国青年网

肇事车辆

  16日天津交警官方进行情况通报,张某某驾驶机动车与停放在路边的6辆机动车发生碰撞,造成7车受损,无人员伤亡。经检验,其血液酒精含量为189.3mg/100ml,远超国家在《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中“车辆驾驶人员血液中的酒精含量大于或者等于80mg/100mL的驾驶行为成为醉驾”的规定。

  张某某,男,21岁,四川成都人,天津某足球俱乐部运动员。通报信息一经发布,“权健球星张某某醉酒驾车”就上了热搜。各方对此众说纷纭,有人嘲讽道“鉴于被告为中国国足未来之栋梁,为了中国足球,不能判我当事人有罪”,也有球迷在天津权健的百度贴吧中,要求对张某某“下放预备队,打入冷宫一年”,并表示对俱乐部管理的不满。

  张某某原本是足坛的一颗明星,在中国足协令推出的旨在加大青少年球员培养力度的“必须有U23球员首发”政策保护下,年纪轻轻的张某某幸运地获得了更多的中超出场机会,并且经过意大利教练卡纳瓦罗的悉心栽培后,越发闪耀。此前权健客战鲁能,张某某还打进一球……种种历史,都证明张某某未来前途难以限量。而现在酒驾事件一出,不仅张某某的职业前景可能遭遇重大变故,对于正在处于上升势头的天津权健来说也是个措手不及,队内有球员酒驾闯祸导致的负面舆情,不可避免地要对俱乐部其他球员产生心理影响。现在对张某某而言,可能不仅仅是归队与否的问题,接受法律制裁,用职业生涯为自己行为买单的结果已是板上钉钉。这样一个曾经渴望比肩莫德里奇的国足小伙,最终被酒瓶子和车轮子搞得前景支离破碎,不免让人有“伤仲永”式的一叹。

  影响恶劣已是既成事实,不管这板子要打在谁身上,我们都逃不开一个更大的现实问题,已经具备公众光环的明星,应当如何爱惜自己的羽毛,并形成对粉丝的正向引导作用。作为明星,社会关注度高,其一言一行都是粉丝模仿的对象,因此身处公众视线之中,更要谨言慎行,加强自律,树立积极健康阳光的形象。而不是任性作为,成为坏榜样。

  在天津权健队,就有一名曾经因为极度不自律而导致职业生涯几乎全毁的负面教材——球星帕托。这位当年驰骋欧洲顶级联赛的巴西金童,就是在走向人生巅峰后沉迷于各种纸醉金迷的欲望,导致状态全无,最终被一家家俱乐部扫地出门。好在浪子回头金不换,现在登陆了中超的帕托,大有洗心革面之势,以严格的自律态度要求自己,如今也在权健队焕发第二春。同样是年轻人,现皇马球星C罗各种荣誉等身,他就说到自己是绝对的滴酒不沾,对碳酸饮料更是拒之千里。有如此珠玉在前,张某某应该念兹在兹才对。现在,实力没达到帕托的程度,闯祸却有过之而无不及。别人的伤疤他不痛,最终受惩罚的就只能是自己。

  不管帕托还是张某某,潇洒的球技让他们颇受青少年喜欢。对于这种厚爱,作为球星的他们,要有敬畏之心、珍惜之情,更要用自律保护自己的职业生涯为青年做好榜样。而不是任性妄为“今朝有酒今朝醉”,把自己和周边人的性命交付于“速度与激情”之中。尤其对道路交通而言,就更要以一个普通公民的身份来遵循道路交通法,而不是把危险强加给路人。

  有自律才有自由,不自律就有苦头。对于一颗冉冉上升的足坛新星而言,张某某人生未来道路漫长,能否让自己走得顺畅,走得平稳,各方面都要加强修为。而一个不懂得用自律来自我管理的任性明星,即便之前看起来像是人生赢家,但终究是长不大的“巨婴”,更遑论成为众人的优质偶像。(中国青年网特约评论员 谢伟锋)

责任编辑:武亚姮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