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中青网评 >> 正文

打一场清除传销的人民战争

发稿时间:2017-08-07 09:19:00 作者:蔡恩泽 来源: 中国青年网

(“蝶贝蕾”传销人员曾生活的地沟)

  23岁名校毕业生李文星不幸死亡事件引发社会广泛关注,由此揭开的猖獗的非法传销活动让全社会深恶痛绝。8月6日,在李文星遗体被发现的天津市静海区,该市政法委书记代表市委市政府召开紧急会议,做出部署,将迅速开展一场打击取缔非法传销的专项行动,决战20天,彻底清除非法传销活动,打掉非法传销团伙,“打不净,不罢手、不收兵”!

  静海是天津市非法传销的高发地,这些年,不仅静海,天津全市都在不断加大力度,打击非法传销活动,但从李文星事件的发生看,说明打得远远不够。且传销不仅仅出现在天津,而是一个全国性的社会问题。必须从社会稳定的政治高度来认识这个问题,解决这个问题。

  非法传销是社会毒瘤,危害匪浅,它用“洗脑”毒害公民心灵,使行骗成为时尚,导致受骗者倾家荡产,危及社会治安。更严重的是,近年来传销组织借助互联网,盯上了熟稔网络的青年人和大学生群体,不仅毁了众多青年人本该美好的生活,更侵蚀了社会发展的基础和未来。

  传销是一个庞大的利益链,涉案人员多、营销手段隐蔽而复杂,本就存在打击难度大的问题。曾有媒体报道,一名警务人员谈到,传销行为很复杂,变化很快,单靠一个或几个部门是无法解决的,“公安和工商加一块儿都不行”。他建议各部门联合执法,进行综合整治。另一方面,不可否认的是,一些地方政府对本已泛滥的传销活动重视不足,且面对复杂而隐蔽的传销活动不善于作为。另外,面对传销活动,附近群众很多时候都处于失声状态,冷漠面对,有些地方经济甚至出现依附传销者的不良现象。

  现在天津市针对传销问题清醒的认识、明确的态度、积极的行动为全国带了一个好头,全国其他饱受传销危害的地区也应认识有飞跃,态度有突破,行动有升级,全社会行动起来一起打一场清除传销的人民战争。

  清除非法传销,要专群结合,综合治理,打人民战争。传销活动隐蔽而猖獗,活动窝点“狡兔三窟”,传销人员又是遍布社会每个角落,传销案件面广量大,必须紧紧依靠人民群众,不信传销、抵制传销、举报传销,让非法传销成过街老鼠,人人喊打,布下天罗地网,使其无藏身之地。

  清除非法传销,要注重技术手段。非法传销手段诡秘,在智能手机等移动终端普及的新形势下,又利用互联网作案,给打击非法传销带来技术性困难。公安机关必须调集精兵强将,组成专业打击队伍,加强技术侦破力量,迅速展开围歼抓捕行动。

  清除非法传销,媒体应成为急先锋。电视、广播、报刊、网络新媒体等传媒,要大力宣传,发动社会,发动群众,揭发检举。特别是要通过科学解读,揭露传销骗术的欺骗性、虚幻性、危害性。要让上当受骗者公开亮相,诉说亲身受骗经历,反戈一击,警示大众。

  清除非法传销,要落实工作责任制,大轰大嗡只能吓传销,不能治传销。要动员各级政府、各级组织,特别是社区,采取分片包干,进行地毯式网格式摸排清理,特别是要加强对出租房屋的清查,发现挖出隐藏其中的各种非法传销团伙,绝不留死角。

  清除非法传销,非法传销团伙策划者、组织者、头目人物是打击的重点,对他们依法打击,绝不手软。而对一般传销人员,也不能轻松放过简单处理,要给予其深刻的教训和警醒,坚决防止其再度陷入传销。

  清除非法传销,既要搞专项治理,又要加强常态化管理。专项治理的高压态势下,非法传销慑于强大攻势会有所收敛,或者转移别地,但这也许只是一时的消停,风头上避避,恐会死灰复燃,甚至会有报复性反弹。加强常态化管理,建立打击传销的长效机制,更为重要。

  传销泛滥祸害百姓久矣,天下苦传销久矣。必须把握这次全民同仇敌忾反对传销的契机,打一场清除传销的人民战争,让李文星式的悲剧不再重演,守护公众和广大青年的幸福生活和健康成长。(中国青年网特约评论员 蔡恩泽)

责任编辑:李晓伟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