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中青网评 >> 正文

习近平统帅强军梦护航中国梦

发稿时间:2017-08-02 10:22:00 作者:蔡恩泽 来源: 中国青年网

8月1日,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

  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之际,朱日和训练基地铁甲雄师,威武严整,8100名官兵组成的庞大集群如山岳挺立,接受三军统帅习近平主席检阅,“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气势恢宏的口号声回荡在练兵场上空。

  沙场点兵,是人民军队最好的“生日礼物”。走过90年风雨征程的人民军队更加强大。人民军队从战场走来,盘马弯弓,时刻准备奔赴下一个战场。

  人民军队的历史辉煌,是鲜血生命铸就的,永远值得我们铭记。90年来,人民军队高举着党的旗帜,脚踏着祖国的大地,背负着民族的希望,浴血奋战,勇往直前,战胜一切敌人,征服一切困难,为中国人民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建立了不朽的功勋!

  人民军队的历史经验,是艰辛探索得来的,永远需要我们弘扬。建军90年的征程昭示了一个真谛:铸就“党指挥枪”这一军魂,永远是我军立于不败之地的制胜法宝。漫漫征程,党的号令,如定海神针,让军队坚如磐石;似冲锋号角,催雄师所向披靡。在和平年代,为适应军事变革大势,600余万大军历经10次裁军,精简为当今的200万精锐之师。如此规模庞大的裁军,再一次检验了人民军队听党指挥的基因。

  人民军队的历史发展,是忠诚担当推动的,永远激励我们向前。人民军队用忠诚激励冲锋,用担当书写辉煌。绝命后卫师红34师,狼牙山五壮士,塔山英雄团,光荣的临汾旅,万岁军38军,火箭军导弹英雄营,南京路上好八连,水下发射试验先锋艇,高原戍边模范营,学习践行党的创新理论模范连……一个个英雄集体为人民军队谱写了壮丽的进行曲,还有陈树湘、董存瑞、黄继光,雷锋、何祥美、杨利伟、张超等英雄人物……乃至麦贤得、马伟明、李中华、王忠心、景海鹏、程开甲、韦昌进、王刚、冷鹏飞、印春荣等“八一勋章”获得者为人民军队增添了一道道荣誉光环。每一位英雄,都是永存的丰碑;每一个典范,都是闪耀的明星。

  特别是经过最近5年的努力,在军事变革中,人民军队实现了政治生态重塑、组织形态重塑、力量体系重塑、作风形象重塑,人民军队重整行装再出发,在中国特色强军之路上迈出了坚实步伐。

  历史充分证明:我们的人民军队不愧是听党指挥的英雄军队,不愧是忠心报国的英雄军队,不愧是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英勇奋斗的英雄军队。

  眼下,天下并不太平,和平需要保卫,保卫和平是人民军队的天职。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需要建设一支强大的人民军队。我们要深入贯彻党的强军思想,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努力实现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把我们这支英雄的人民军队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军队,敢于打败任何来犯之敌。

  人民军队是一个革命大熔炉,火热的军队生活会让青春更加靓丽,绽放出更加夺目的光彩。“生命里有了当兵的历史,一辈子都会感到光荣自豪。”好男儿志在四方,好男儿当兵是青年人生最辉煌的选择,严整的军装是最美丽的时装,军营的呐喊是最强的青春呼唤。正值一年一度的征兵时节,踊跃报名参军卫国,是每个适龄青年的光荣义务。青年的肩膀上永远有责任,胸膛里永远有激情,当兵的年华是青年报效祖国最体面的荣耀。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可以说,这个梦想是强国梦,对军队来说,也是强军梦。”习近平主席曾指出。在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主席再次强调,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中国人民实现更加美好生活,必须加快把人民军队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军队。我们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把强军事业不断推向前进,努力实现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

  “少小虽非投笔吏,论功还欲请长缨。”愿国防绿成为每个青年的梦想,愿强国梦成为每个青年的英雄梦,守住自己的军装梦,为建设现代化国防贡献青春热血。(中国青年网特约评论员 蔡恩泽)

责任编辑:武亚姮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