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中青网评 >> 正文

鄙视链盛行是对青春梦想的吊打

发稿时间:2017-07-29 13:43:00 作者:程振伟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一条深圳年轻人租房鄙视链乍现网络,从豪华小区到普通小区到青年公寓再到城中村,“住得越好越成功”魔音穿耳般骚扰着年轻躁动的灵魂,打击着进取拼搏的斗志,于无声中吊打着青春梦想。

  “鄙视链”层出不穷,不断撩拨大众神经。有“相亲鄙视链”,拥有京籍京房的,鄙视非京户、或者房子在通州以及北京周边的;有“中产教育鄙视链”,让孩子上所谓高品质幼儿园的鄙视上次优幼儿园的,有英文名字的被父母要求不与没英文名的孩子交朋友,看英文原版动画片的鄙视看国产动画片的……一些一事无成的人妄图通过这些策划的“大新闻”人为地制造藩篱分割人群,通过自私狭隘剥夺他人机会,通过阶层固化阻碍社会流动,通过制造矛盾一面为既得利益者抬轿子助声威,一面消解真正的成功人士耗尽心血才促进的人的平等。

  曾经,网友为了彰显个性,以品味偏向区隔不同群体,形成了游戏鄙视链、电影鄙视链、动漫鄙视链、杂志鄙视链不一而足,用只问差异不论高低的“鄙视链”消解生活贫乏,倒也无可厚非。今天,“鄙视链”正在由略带调侃意味的网友亚文化,进入普遍意义的社会生活场域。但若任由网络亚文化存在的鄙视链等同于食物链,按物质等级进行排列,一级高于一级,只会将一时弱势的个体排除于主流认同之外,只会造成社会成员被疏离、被剥夺,最终受损的还是和谐向上的社会关系。

  近年来,我国经济运行平稳,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提高,人民生活持续改善。仅从数据上看,我国目前已形成世界上人数最多的中产群体,但绝不能因此让那一套通过一级鄙视一级获取存在感、价值感、崇尚社会层级的所谓的“中产阶级价值观”喧嚣其上。绝不是我比你好才叫好,碾压过别人才叫成功,比大多人占有更多物质才叫实现梦想。这种自利自足的价值体系泛滥,将会导致社会分裂、分配不公,不仅不能激发社会群体共同进步发展,更不足以支持整个国家社会持续发展。鄙视链之类的品味嗜好,不仅不能带来幸福,还会让人在庸俗浅薄精神泥潭中越陷越深而难以自拔。

  奋发图强、追求卓越一直是中华民族的一大优良传统。《周易》有云,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中国最优秀的传统文化不论出身,崇尚通过奋斗改变命运,获取国家社会认同,这既是符合自然规律的“个体自立之道”,又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获得世界认同的“国家强盛大道”。中国历史上有成就的先贤名人,留名青史的很少是因为出身显耀或物质丰裕,大多是因为在为国家民族或人类文明中做出贡献而成就自我。孟子曾道,舜发于畎亩之中,傅说举于版筑之间,胶鬲举于鱼盐之中,管夷吾举于士,孙叔敖举于海,百里奚举于市。这些有作为得到尊重的古人,虽出身鄙贱,但在中国历史上没人把他们放在任何鄙视链的底端。

  中国梦除了包括中华民族同胞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的“众人之梦”,还包含所有人皆有出彩机会的“个体之梦”,具体而微就是所有公民都有获得感。在绝大多数人已经解决温饱正在奔小康的今日中国,有梦想有干劲有前途,是衡量公民生活水准的重要方面。鄙视链价值观不该有市场,梦想实现不该被阻碍,雄心壮志不该被嘲笑,鄙视别人中获得个人成就感不该被助推。我们要让更多改革发展红利惠及大众,我们要创造供给更多机会机制助青年追梦圆梦,我们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形塑“己欲达而达人”的友爱互助价值观,绝不能让青年成为鄙视链盛行的牺牲品,更不能将青年变成鄙视链心理俘获而不敢追梦的精神侏儒,损失国家民族的进取创新与活力动力。(中国青年网特约评论员 程振伟)

责任编辑:武亚姮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