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中青网评 >> 正文

健康中国必须对上路健走因势利导

发稿时间:2017-07-16 16:50:00 作者:谢伟锋 来源: 中国青年网

  离临沂暴走团被出租车撞倒导致一死两伤的惨剧过去还不到5天,临沂山鹰户外另一支暴走团再次被拍到在非机动车道上锻炼。和上次不同的是,队员手持荧光棒,身贴反光条,尾部还有一辆叉车做殿后。队员们跟随着节奏感强烈的音乐,迈着统一的步伐快速行进,尽情享受着健身的酣畅淋漓。从他们穿反光服的举措来看,应该是有了“别人的伤疤我也痛”的意识,但生命和锻炼缺一不可,暴走团仍旧是以这样的方式请求健身的机会。

  近年来,大中小城市将道路越拓越宽,机动车道从最初的双道变成四道、甚至在城市主干道上出现八道的超宽大道,自行车道、公交车道、直行道、左转弯道、右转弯到、超车道……车辆行驶愈加方便快捷的同时,人行道时有时无、盲道布满障碍,行人生存空间被严重压榨。许多林荫大道本可以增加休闲健身之用,最后也仅是遮蔽车辆,同时,广场舞队难觅地盘、暴走队走上车道,矛盾纷争的背后,折射出的是当前城市公共管理体制落后所导致的国人强身健体需求与匮乏公共设施之间的矛盾。

  当前,随着物质生活的充裕,社会文明水平的提升,丰富业余生活、增强体质健康已成为社会刚需。这既是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条件。实现国民健康长寿,是国家富强、民族振兴的重要标志,也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愿望。2016年印发的《“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中提到,要统筹建设全民健身公共设施,加强健身步道、骑行道、全民健身中心、体育公园、社区多功能运动场等场地设施建设。

  解决“霸道”暴走族,化解矛盾,兼顾各方权益,宜疏不宜堵。首先,要因地制宜因势利导解决问题。规则当先无可厚非,但法律制定的本意是为人民服务,立法也应遵循以人为本原则。在广大群众持续高涨的运动健身热情之下,大量铺设公共基础设施,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盘活运动场馆是社会发展的必然诉求。具体到城市暴走族,市政部门在有条件的情况下,应当专门开辟暴走道路和区域。或如今年的6月17日,山东青岛出现“暴走团”占据机动车道暴走,后由警方出面协调,在保证降低音量不扰民的前提下,健身人员可到附近学校操场健走。当条件尚不成熟时,因繁就简,可在现有的马路上划定暴走锻炼区域,并严格规定锻炼时间,也不失为体恤民心善解民情的做法。其次,在大型马拉松赛事蔚然成风的环境下,政府主持举办类似活动的经验值得推而广之,可将暴走与马拉松等而视之,在每日规定的时间内,由交管部门予以保障督导,派出专人全程跟进,进行交通疏导。如此,兼顾锻炼需求和安全保障,也彰显了警民一条心。

  今年出台的《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方案(2017-2025年)》也提到“要建设群众身边的体育健身设施,丰富群众身边的体育健身活动,支持群众身边的体育赛事,提供群众身边的健身指导,弘扬群众身边的健康文化”,相关部门如何在实践中充分彰显以人为本,不仅是对民意最大的考量,更是建设健康中国的应有之意。

  健康中国不是一天建成的,需要从此刻做起,紧密联系实际,切实解决百姓困难。从广场舞抢占篮球场到暴走族占领机动车道,每一个现实问题的背后,同时又是创新推动发展的契机。这充分表明:城市发展建设、提升居民获得感仍有许多路要走,不如先从脚下走起,从开辟一条绿色通道开始。(中国青年网特约评论员 谢伟锋)

 

责任编辑:武亚姮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