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中青网评 >> 正文

拒录专业不符者是为刻舟求剑叫魂

发稿时间:2017-07-11 11:26:00 作者:舒圣祥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昨日,一则关于公考的消息再次刷屏。西南政法大学法律专业自考毕业生王亚玲参加四川省公务员考试,报考巴中市平昌县司法局,通过笔试进入面试,在资格复审时却被通知专业不符。核对巴中市人社部门的招考目录,对于本科层次的招录,要求为“法学类”,下面有法学、知识产权法、知识产权、监狱学四个专业,确实没有“法律专业”。

  公考中,考生因为专业不符被拒录,类似事件已经不是第一次发生。前有山西吕梁考生,因为“世界史”不属“历史学”被取消面试资格;后有江苏徐州考生,因为研究生专业是“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不是“中国语言文学”,笔试面试虽第一,仍被拒录。如今,四川巴中又有了“法律专业”不属于“法学类”。

  在徐州的拒录事件中,“中国语言文学”是一级学科,“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专业,是该学科下面的8个二级学科之一。在研究生专业中,根本没有叫“中国语言文学”的专业。而在这次巴中的拒录事件中,因为自考与统考的专业设置不一样,自考里有“法律专业”,全日制学科设置中却只有“法学专业”。

  对于地方人社部门来说,公考中严格把关是自身职责,让专业不符的考生蒙混过关,对其他考生肯定不公平;反过来,对当事考生而言,遭遇的又是无法解决的困境,比如自考的法律专业,如果不属于法学类,那该属于什么类呢?再深一步讲,自考学历与统招学历的一致性如何体现?

  依据不同的规定和立场,肯定会得出完全不同的结论。可以肯定的是,类似拒录事件,很可能会辐射到某个领域的考生群体。而以王亚玲为代表的很多考生的切身利益,已经受到了严重影响,并将继续影响更多的考生。作为一个普遍存在的问题,需要在制度的层面得到解决,而不只是就事论事地处理。

  人社部门的招考要求,与教育部门的专业设置,是否存在脱节?如果存在脱节,该按何种原则进行处理?是严格地抠字眼,还是从常理上无视法律与法学之类的字眼区别?楚人有涉江者,其剑自舟中坠于水,遽契其舟,舟止,从其所契者入水求之。而以专业不符拒录与这个典故并无二致,无异于踏入楚人刻舟求剑的旧河,必须打破,不拘一格降人才。一方面需要切实转变思想,而另一方面则需要出台一个总的规定和可操作的规则,既方便地方人社部门执行,也方便考生正当维权。

  拒录事件,无论是出现在面试环节,还是出现在录取环节,常常让人感觉遭遇了不公平对待。拒录事件“扎堆”出现,并且屡屡引发热议,也正是网络时代,信息透明度大幅上升,百姓更易维权的体现。在互联网让新闻秒传发酵的今天,“一只蝴蝶翅膀偶尔振动”也许就会“引起一场龙卷风”,相关部门此时更当拉紧一根弦,不要让百姓来之不易的获得感消耗、让社会“公平、法治”受损、让政府公信力弱化。 

  公考影响着每一位考生的人生未来,理当是一件无比严肃的事情,除了媒体在不断关注,相关部门更应当重视问题,用合理合法有效的方法解决问题,避免类似拒录事件的再次发生。须知,为国选才,严肃性与公正性均不可或缺。(中国青年网特约评论员 舒圣祥)

责任编辑:武亚姮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