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牟翠翠“乌龙案”是一场警民连心的及时雨

中青网评

发稿时间:2017-04-16 08:46: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程振伟

  (资料图:乌龙事件里的“牟翠翠”)

  近日,寻找“失踪女孩”牟翠翠的行动引起全民关注。

  随着一段残疾女子唱歌的视频刷屏网络,其主人公贵阳聂某芝被走失者家属认定为15年前走失的山东女孩牟翠翠。面对跨省的血脉亲情,公安部及时介入,协调山东与贵州警方联手,成功找到“牟翠翠”。但令人遗憾的是,聂某芝与牟翠翠家并无亲缘关系。

  “疑似牟翠翠”并非牟翠翠,但牟翠翠“乌龙案”的故事,却是一次深触人心的警民连心行动。

  牟翠翠的遭遇,何以如此牵动人心?“疑似失踪女儿”变成了手脚残废,在他省卖唱行乞,与传言中“细思极恐”的现代版乞丐“采生折割”现象极其相似。15年来,“牟翠翠”到底遭受了什么样的厄运,失散15年的亲人能否团聚,牵动着整个社会的神经。作为人民权益的守护者,群众安全的维护者,公安部和山东贵州警方密切联动,履职尽责,及时高效地深入调查,而网友们也积极提供视频中女性的行踪,进行网络声援救助。虽然最后证明这是一起乌龙案,但人民警察在调查真相中展示出“急人民所急”的真情关切,彰显了“人民警察为人民”的宗旨,警民的高效配合也无不说明这是一场警民连心的爱心行动。

  爱心行动虽然暂时告一段落,但像牟翠翠这样遭受不幸的人和家庭,却依然牵动着每一个人柔软的心。至今,我们依然不知牟翠翠下落何处,与她分离15年的至亲们在一场空欢喜之后,还要在担惊受怕中默默等待。其实,我们不难理解家属的担忧与害怕,毕竟之前怀疑过的现代版的“采生折割”,在现实中的确客观存在。为了达到骗人钱财的目的,人为地制造一些残废或“怪物”,以此为幌子博取世人的同情,或者以广招徕,借此获得路人施舍的大量钱财,令人发指行为的背后,站着一个个无辜悲惨的受害者,他们的遭遇让人沉痛。据数据显示,每年都会有大量居民走失,仅失踪儿童据不完全统计就有20万人左右,找回来的只占到0.1%。只有人民警察加大打击力度,才能扫除残忍至此的魑魅魍魉。如今,牟翠翠乌龙案已经真相大白,事实也已澄清,我们在继续寻找牟翠翠的同时,也该还聂某芝和其家人一片安宁。守护人民安全幸福的使命光荣,长路漫漫,需要人民警察和整个社会不断地上下求索、再接再厉。

  寻找牟翠翠的全民接力行动,实质上是一次民意测试。公安部和山东、贵州警方及时回应、积极行动,得到了广大网友和媒体的一致点赞。救助不幸家庭、弱势群体的行动最牵动人心。民众的点赞是一种鼓励,更是一种期待,期待人民警察能够接续努力,想百姓之所想、急百姓之所急,把老百姓最关心的事情放在心上,及时救助走失人员,帮助困难家庭,收容流浪乞讨人员,守护我们共建共享的美好社会。

  牟翠翠“乌龙案”是一场警民连心的及时雨,见证了警民的亲密互动。消除潜在危害,保障社会安定和谐,打击违法犯罪,维护社会治安,需要更多的警民连心、更多的警民互动。我们坚信,警民连心,守护民众幸福安全生活的努力必将无往不胜。(中国青年网特约评论员 程振伟)

责任编辑:杨丽
返回首页>>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