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春社火暖 让我们呵护本来

中青网评

发稿时间:2017-02-01 08:11: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晓伟

  《写给春天的六封信》系列评论之五

  舌尖上的年味,见证一家人的团聚与新春祝福;新桃旧符的更替里,洋溢着盎然的春意与无限的希望。

  “不须迎向东郊去,春在千门万户中。”为神明敬贡品,为先祖焚炷香,正心诚意;给尊长拜个年,与亲友互致祝贺,毕恭毕敬;舞起狮子掌亮龙灯,扭起秧歌踩上高跷,春社火暖,好不热闹……透过社火还有其他传统的民俗,大人可以再追忆一遍童年的美好,而见惯了现代化城市车水马龙、霓虹闪烁的孩子们,也能在这些历久弥新的仪式里最亲身地体会传统年俗的意蕴,感悟中国人流淌在血脉里的文化基因。

  5000年来,中华文化传统就是这样代代传承下来。

  中华文明滥觞与演进,春节始终相伴,然而现在的中国,不再是那个相对稳定的乡土社会。赫拉克利特曾说,唯一不变的就是变化本身,而这个时代生动地诠释了哲人的名言:这个快速变动的时代,每个青年人都成了一尾小鱼、一叶浮萍,在时代的大潮里漂泊,一刻不得停。我们背井离乡做起了都市追梦人,遍尝城市生活与成人世界的艰辛。我们为工作废寝忘食,为生计奔走四方,我们一面难遣乡愁,一面继续承受工作的不顺心和生活的不易……

  就这样,我们常常容易疏远亲人,也疏远了那熟悉而亲切的乡情与传统。当古老的年俗被遗忘,当过年对于年轻人只是人山人海的春运,“每逢佳节胖三斤”那般了无生趣,我们也即将迷失了自己。

  我们常常沉浸于奔波与匆忙,容易陷入彷徨与焦躁,没有时间去思考自己为何而来,也不知道将向何处。莫言说:“人到中年,更感到时光的难留,每过一次年,就像敲响了一次警钟”,而对于青年人来说,阖家团圆的日子,重温春节里已传承数千年的年俗和仪式,更像一个温馨的贴士,提醒我们牢记自己的根在哪里,提醒我们不能偏离前进的方向……感悟年俗年味,体会中华民族的古老传统,何尝不是一种初心不忘?

  故乡是一个港湾,而春节就像准时响起的召唤航船入港的那声汽笛。就让回家团圆聊遣缱绻的乡愁,就让春社火暖抚慰在外奔波的身心疲惫。待到明朝春暖花开,又是青年立志出乡关,到中流击水的好时节。

  节日的风俗传统蕴藏着古老中华文明的密码,也连接着万千中华儿女的情感牵绊。“草木蔓发,春山可望”,让我们传承和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爆竹声声中,在屠苏酒暖中,将中华传统深植进我们的灵魂,呵护好我们的本来。(中国青年网评论员 李晓伟)

  《写给春天的六封信》系列评论:

  一、中青网评:春雷响起 让我们星夜兼程 

  二、中青网评:春风掠过 让我们绽放枝头 

  三、中青网评:春河开化 让我们击楫中流 

  四、中青网评:春花烂漫 让我们筑梦人生 

责任编辑:武亚姮
返回首页>>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