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小谭同学”之袖如何撸起

中青网评

发稿时间:2017-01-24 10:27: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晓伟

  “从严治团‘小谭同学’之问”系列评论之四

  在关爱残疾青少年行动中,聋哑儿童接过礼物,用手语向“小谭同学”王谭俐表达感谢。

  “‘小谭同学’,加强基层是共青团改革的重点内容。让我们一起撸起袖子加油干,从我严起,共同为从严治团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近日来,“小谭同学”通过“青年之声”平台向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秦宜智的提问刷爆了网络空间,而来自秦书记的勉励也深入人心。

  “小谭同学”,一个扎根基层的团干部,她既是一个普通的个体,同时也是千千万万基层团干部、千千万万普通团员青年的代表。这群年青人有着共同的理想,共同的愿景,希望不负此生宝贵的青春,能为国家建功立业,为人民、为青年做出贡献。“作为一名基层团干部,我需要在从严治团中做好哪些工作?”……“小谭同学”之问,不仅是个体的发问,也是群体之问、群体之思。聚是一把火,散是满天星,“撸起袖子加油干”,把工作“落得细、做得实”,这是党和团组织对基层团干、广大团员的期望,也是他们的真实写照。

  “小谭同学”撸起袖子,需要思考从严治团这个大命题。“党有号召,团有行动。”在全面从严治党的时代强音下,“坚持从严治团、锤炼过硬团风”不仅是全面从严治党在共青团领域中的生动体现,也是真正把共青团建设得更加充满活力、更加坚强有力的保障,是共青团发展的必然逻辑。

  “严整治家家兴旺”,“从严治团”重在贯彻落实。全面落实从严治团方针,需要坚持思想建团、制度治团、纪律管团、作风强团,把从严治团要求贯穿于团的建设全过程。“得其大者可以兼其小”,广大基层团员干部在从严治团的历史大命题中找准自身的定位,标定前行的方向和道路,真正从自己做起落实从严治团,必将在联系、服务、引导青年上取得更好的成绩,更好地完成自身的历史使命。

  “小谭同学”撸起袖子,需要把基层工作落细做实。“天下难事,必作于易;天下大事,必作于细。”习近平总书记曾用这句古语勉励扎根基层的青年迈稳步子、夯实根基。“作为一名基层团干部,在从严治团中有许多工作可以做,关键是要落得细、做得实。”秦宜智书记也强调,“基层离青年最近,干工作来不得半点虚的东西”。

  做好基层工作,需要广大团干自觉把理想信念挺在最前面,做坚定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同时成为热情洋溢的火把,感染周围的团员青年。也需要广大基层团干把团员队伍带好,突出先锋模范作用,激发出团员的光荣感,展现出团员的先进性,让团旗在基层青年之中高高飘扬。更重要的是,要把基层工作做实做细,真正把联系服务引导青年的各项工作做得暖人心,让青年真正有获得感。

  “小谭同学”撸起袖子,需要耐住寂寞、守住初心。没有大都市的车水马龙、霓虹闪烁,也没有天天的热血沸腾。投身基层,更多的是意味着琐碎而复杂的事务,意味着平淡的日常。耐得住寂寞,守得住初心,甘于在基层琐碎的工作当中挥洒青春、牺牲奉献,是对青年团干长期而艰巨的考验。

  但基层离青年最近,离群众最近,是联系党中央与广大青年、广大群众的广阔原野、苍茫天穹,基层工作是一座座蕴藏丰富的矿藏,大有潜力大有可为。守在基层,需守住自己的理想信念。毫无疑问,基层虽条件艰苦,却是一条充满挑战的希望之路,唯有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方能抵达胜利的前方。“处处是创造之地,天天是创造之时,人人是创造之人”,基层是怀揣建功立业理想的广大青年团干梦想起飞的地方,也是广大团员青年施展拳脚、发挥无限创造力的广阔天地。

  “好儿女志在四方,有志者奋斗无悔。”这个年代是党带领全体人民推进伟大事业、推进伟大工程、进行伟大斗争的关键时期,广大基层团干要团结凝聚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融入到广大青年之中。自觉践行从严治团的要求,甘于奉献,把基层工作落细做实,袖子撸起,裤腿卷起加油干,“小谭同学”们大有可为、大有作为!(中国青年网评论员 李晓伟)

  “从严治团‘小谭同学’之问”系列评论:

  一、中青网评:“小谭同学”之问好在哪里 

  二、中青网评:“小谭同学”之惑解在何方 

       三、中青网评:“小谭同学”之智如何激发

责任编辑:杨丽
返回首页>>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