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领航创意经济是青年最优选择

发稿时间:2016-12-19 08:15: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杨丽

  岁末,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中国经济稳中向好,预计全年国内生产总值增速在6.7%左右,交上了一令人份满意的答卷。实现了“十三五”的良好开局后,在2017年,深化创新驱动,依然是工作的重点,也是青年贡献智慧、挥洒青春的重要领域。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作出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的重大判断,其相对直观的特征是经济增速从高速增长转向中高速增长。但十分明确的是,中国的新常态,没有经济的极速下滑,没有大规模的失业,这是自发的经济发展方式和结构的调整,目的是转换动能后实现更良性的发展。

  新常态,不仅是当前我国经济发展的阶段性特征,也是承前启后的关键节点。中国经济究竟是短暂探底还是长期换挡?经济增速能不能“回得去”?关键看国人,特别是青年人能不能认知新常态,适应新常态,突破新常态。

  青年人正处在人生中智慧的高峰,源源不断汲取知识,也迫不及待地想要将智慧化作行动。青年人是时代浪潮中思维最活跃者,也最有机会和能力打破陈规,研发出最前沿的核心技术,破除以环境资源为发展代价的老路子,破除以简单模仿来赢取发展红利的旧方法。青年人不仅要掌握智慧才能,更要发挥务实能力,开创出更多新的经济动能,突破新常态,为中国经济开辟一条质量更高、效益更好、更可持续的发展道路,最终推动中国由“世界工厂”向“世界大脑”转变。这是时代面临的重大任务,也是青年人成就自我的不二选择。

  青春的头脑也正处在创意的高峰,无数新奇的想法、天马行空的创意都是青年财富。领航创意经济,是青年最优选择。古今中外,凡重大发明,都产生于风华正茂、思维敏捷的青年时期。爱迪生发明电灯时31岁;牛顿发明微积分时22岁;爱因斯坦提出狭义相对论时26岁;李政道和杨振宁发现弱相互作用下宇称不守恒定律时分别是30岁和34岁。青年人是创新的领航者。此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也强调,要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广泛开展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促进新动能发展壮大、传统动能焕发生机。五大新发展理念,为青年指明了方向,而“互联网+”的大浪潮为青年提供了施展身手的舞台。今天的互联网BAT,是无数青年奋斗航道上的标志性坐标,是创业创新的楷模,同时也是不断超越的对象。青年人需要站在伟人的肩膀上,也要朝着新的道路前进,才能为青年和中国经济迎来新未来。

  “作出重大发明创造的年轻人,大多是敢于向千年不变的戒规定律挑战的人,他们做出了大师们认为不可能的事情来”。创新,是青年人与生俱来的能力,也是中国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以青年领航,以创新作帆,助力中国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航道上破浪前行。(中国青年网评论员 杨丽)

责任编辑:李晓伟
返回首页>>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