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圆梦中国是对孙中山的最好纪念

中青网评

发稿时间:2016-11-13 10:04: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蔡恩泽

  “我们对孙中山先生最好的纪念,就是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因素,把孙中山先生等一切革命先辈为之奋斗的伟大事业继续推向前进,把近代以来一切仁人志士为之奋斗的伟大事业继续推向前进,把近代以来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为之奋斗的伟大事业继续推向前进。”在纪念孙中山先生诞辰15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庄严强调。

  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尚未完全实现的今天,在中国梦尚未完全实现的现在,全体中华儿女要铭记中山先生的精神,复兴尚未成功,同志仍须努力。

  实现中华民族复兴,祖国统一是基石。在当下台湾岛内台独势力甚嚣尘上之时,纪念孙中山先生诞辰,最现实最迫切的行动莫过于国共两党携起手来,共同遏制台独势力,促成两岸和平,进而统一在一个中国版图之下。

  作为中国革命的先行者,孙中山先生生前始终坚定维护国家统一和民族团结,旗帜鲜明反对一切分裂国家、分裂民族的言论和行为。他将“中国是一个统一的国家”视为国家的“历史意识”,强调“统一是中国全体国民的希望”,并身体力行,倾其毕生而为之努力。

  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中华民族根本利益所在,也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愿望和神圣职责。确保国家完整不被分裂,维护中华民族根本利益,是全体中华儿女共同意志,是不可阻挡的历史潮流,也是两岸共同的政治责任。

  眼下,以“台独”为党纲的民进党处于台湾地区执政地位,民进党主席蔡英文“南面为王”,恣意曲解“九二共识”,不认同两岸一中的核心内涵,台独势力有恃无恐,不断挑战一个中国的底线,台湾正走在分裂祖国的悬崖边上,两岸关系有可能陷入“地动山摇”的局势。

  在此情势下,国共两党戮力同心,共同遏制台独,避免祖国分裂,力促两岸和平关系稳定,力促祖国和平统一,是义不容辞的历史使命。“我们绝不允许任何人、任何组织、任何政党、在任何时候、以任何形式、把任何一块中国领土从中国分裂出去。”两党合作的重心应在争取台湾民意上,要千方百计对冲台独势力对台湾民意的负面引导,特别是要对台湾青年作好历史解读,树立“一个中国”的历史意识。

  建设富强、民主、文明的中国,是孙中山先生毕生追求的目标和理想,也是全体中华儿女共同的愿景。中华民族历尽劫难和炮火硝烟,终于迎来今日的浴火重生。今天,我们的天河二号蝉联世界超级计算机“六连冠”,我们的天宫2号空间实验室正遨游宇宙,我们的歼20世界瞩目……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在全国各族人民顽强奋斗下,孙中山先生当年描绘的蓝图早已实现。但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仍前路漫漫,全体中华儿女重任在肩,要谨记中山先生遗训,接续努力。

  “我们要学习孙中山先生热爱祖国、献身祖国的崇高风范,我们要学习孙中山先生天下为公、心系民众的博大情怀,我们要学习孙中山先生追求真理、与时俱进的优秀品质,我们要学习孙中山先生坚韧不拔、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我们深信,在孙中山先生精神的旗帜下,包括两岸同胞在内的全体炎黄子孙共同携手,一定能够完成祖国和平统一大业,完成民族复兴伟业。我们翘首以盼。(中国青年网特约评论员 蔡恩泽)

责任编辑:李晓伟
返回首页>>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