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大家谈】伟大目标是这样确立的

中青网评

发稿时间:2016-07-05 09:46: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晓伟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建党95周年重要讲话系列评论之一:

  党章总纲规定,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是实现共产主义。习近平在建党95周年庆祝大会上强调,“牢记我们党从成立起就把为共产主义、社会主义而奋斗确定为自己的纲领,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选择了马克思主义,自然就选择了共产主义。实现共产主义的道路是漫长的,它是由一个又一个具体的目标构成的。要实现伟大目标,必须首先实现奋斗目标。当下,“两个一百年”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

  中国拥抱马克思主义,不是轻易,不是偶然,而是经过了无数失败实践,有着以万千头颅为代价的试错阶段。农民造反,地主改良,洋务、新军、皇帝变法、资产阶级革命,道路试一条错一条,中华民族从天朝上国,一步步跌到灾难的坑底,眼看就要亡国灭种被全体活埋。

  “世事一场大梦,人生几度秋凉?”中国的先进分子沉浸在前所未有苦闷和彷徨之中。思想界流传着各种版本的主义,无政府主义、合作主义、基尔特社会主义、伯恩斯坦主义等等。终于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中国送来了马克思主义。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建立,是中国开天辟地的大事变!自此,共产主义成为中华民族的伟大目标。

  目标一旦确立,就是通过做事情来确定道路,而道路通向目标。万死而不辞,百折而不挠。95年来,成千上万的烈士为共产主义理想丧失了生命。“敌人只能砍下我们的头颅,决不能动摇我们的信仰”。理想之光不灭,信念之光不灭。经过28年艰苦卓绝的奋战,中国人民爬出坑底站起来了!又经过60余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尤其是改革开放30多年,中国人富起来了。眼下,十三亿中国人正勠力同心强起来,马克思主义没有辜负中国!

  共产主义最高理想要一点点实现。现在,我们站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新的起点上,习近平总书记讲,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最伟大中国梦,我们比任何时期都更接近这个目标。是的,人类数千年的历史上,中国曾长期居于世界的最前列。所谓复兴,就是回到全面第一的位置。现今,我们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为实现全面复兴打下了很好的基础。现阶段我们的任务就是凝心聚力,全身心投入,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

  奋斗,是因为我们依然有差距。尽管有了莫言、屠呦呦,但我们在很多领域尤其是自然科学领域,为人类作出的贡献依旧太少;我们经济总量虽大,但人均GDP仍然靠后……但我们从来没有如此自信,因为我们有“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和“五大发展理念”。这些,和世界最先进的思想和理念是一致的是相通的,是最优秀的人类智慧。

  志不立,天下无可成之事。我们的伟大目标很明确,奋斗目标和实现路径很清晰。习近平讲,“理想信念动摇是最危险的动摇,理想信念滑坡是最危险的滑坡。一个政党的衰落,往往从理想信念的丧失或缺失开始”。理想不灭,而追求共产主义的远大理想,奋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共同理想,就是要在实现“两个一百年”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历史进程中书写精彩笔触!(中国青年网评论员 李晓伟)

责任编辑:杨丽
返回首页>>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