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为了孩子健康多谨慎都不为过

中青网评

发稿时间:2016-06-06 09:24: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邓海建

  奔跑是人类最美的姿势,腿部移动、思想漫游。因此,跑步者留下这样的喟叹,“飞向月亮,即使错过,你还是可以着陆于星际之间。”打会走路开始,孩子们的锻炼,从小离不开跑步;学校里的操场与跑道,无疑是学生奔跑的最好场所。然而,近年来,少数学校里艳丽的操场,就像自然界里的美艳动物一般——生人勿进、毒气弥漫。

  最近的例子,是中国环境监测总站4日对北京第二实验小学白云路分校室内空气进行了采样,全部过程由北京市精诚公证处进行公证,6名家长代表全程监督。一周后官方将公布检测结果。此前,有学生反映实验二小白云路分校操场有异味,部分孩子身体不适,出现流鼻血等状况。西城区教委会承诺,将依据调查结果追查原因,谁的问题追究谁,绝不姑息。

  一查到底、绝不姑息,这样的姿态,对于焦灼的民意来说,显然是一种理性的宽慰。真相未明、细节未清之前,确实不该妄自推演。假以时日,总有水落石出的一天。不过,令人愤懑的是,校园里的“毒操场”,就像菜篮子里的食品安全事件一样,似乎隔三差五就“热闹一回”,而在审丑疲劳里,舆论已经找不到解读此类事件的新意。比如去年底,深圳市福田区美莲小学塑胶跑道甲苯严重超标,导致多名小学生无故流鼻血、咳嗽事件,经多家媒体报道后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关注。此后,当地稽查局查获跑道施工单位涉嫌黑工厂,现场发现大量无厂名厂址原材料,相关负责人被控制。一切“顺理成章”,一切了无新意。

  仅过去的2015年,安徽、河南、江苏、上海、深圳等多地学校相继发生“毒跑道(操场)”事件。记者调查发现,个别学校塑胶跑道原材料涉嫌为三无产品。更为诡异的是,甲苯和二甲苯超标139倍,竟能通过正规的招投标程序进入校园。要追问的,最直接的无非两个问题:一是近年来,不少学校操场“翻新”成风,既然塑胶跑道屡犯风险,何苦各家都要独爱这种跑道?换一种更环保更安全、但也许不漂亮的操场或跑道,究竟有多难?二是在“毒跑道”事件中,校园采购的程序问题与监管问题暴露无遗,那么,为什么不能举一反三,对相关机制做一些查漏补缺的工作?当然,如果目光更长远一些,毒操场事件每每由“媒体曝光”掀开盖子、而不是由校内教师等群体反映出来,对学生健康与安全的职业敏感,何以如此迟滞钝化了呢?

  对于更多孩子来说,在儿童节吃个鸡腿不算什么奢望,上学不需要攀岩走壁也不算多难——而在看得到的光鲜亮丽之下,保障孩子们的安全与健康,可能更需要细致而深刻的功夫。总理在2016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特别提到“校园安全”,这安全之意,恐怕不仅是牛奶不变质、围墙不坍塌、楼梯不拥堵,更要在风险社会,关注校内空气质量、关注桌椅与跑道污染,乃至于关注身边的化工企业与各种潜在危险。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不断发出关爱少年儿童的强音。“孩子们成长得更好,是我们最大的心愿”、“全社会都要关心少年儿童成长,支持少年儿童工作。对损害少年儿童权益、破坏少年儿童身心健康的言行,要坚决防止和依法打击”、“希望孩子们要文明精神、野蛮体魄,把身体锻炼好,把知识学好”、“全社会都要了解少年儿童、尊重少年儿童、关心少年儿童、服务少年儿童,为少年儿童提供良好社会环境”。

  全社会在保障儿童权益,为儿童健康成长创造良好环境上都责无旁贷。对生产三无产品的问题厂家,对负责校园采购的中间人员,对所有不作为的监管权力,都要第一时间严肃追责,第一时间深刻反省,第一时间采取补救措施。而社会也应该竖起监督的大旗,让有效的监督也成为“为孩子健康成长托底”的不可或缺的力量。政府部门更应进一步完善少年儿童权益保障的相关法律政策,用制度保障托起祖国的未来。

  这世间也许没有完美的制度,没有无缺口的执行力。但在孩子的健康与安全关切上,多么杯弓蛇影、多么小心谨慎,都不为过,都嫌不够。“毒跑道”事件不能再次重演了,防微杜渐、居安思危,就从“让每个孩子都能在安全的操场上奔跑”开始吧。(中国青年网特约员 邓海建)

责任编辑:李晓伟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