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实现互联网超车圆百年之梦

中青网评

发稿时间:2016-01-24 07:57: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杨丽

  开了挂的寒潮席卷大江南北,摧枯拉朽。然而,大写加粗的寒冷却阻挡不了互联网上对这寒冬热火朝天的热情交流和调侃讨论,“霸王级”的形容充满了想象力,“昨天哪里雪下最大?朋友圈”的调侃幽默十足。互联网时代,网络已然成为中国人生活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可今天的这一切在20多年前无法想象。

  1994年,中国成功接入互联网,开天辟地。成功把握住这段美好机缘后,网络在中国落地生根,开花繁荣。从数字化到网络电商,从大数据到人工智能,互联网一直都在不断刷新着人们认知的极限。如今,中国网民规模达到6.88亿,相当于有一半儿的国人已经驻扎到了互联网世界。信息革命的浪潮正试图席卷全球每一个人,国内巨大的市场,国外诱人的舞台,都提醒着我们必须抓住机会弯道超车,实现中华民族的百年转折。

  历史上的中国有农耕时代的自豪,也遭遇了工业时代的耻辱。铁犁牛耕,中国农业领先世界几千年。当欧洲植株星散丛生,彼时的中国早已用智慧和汗水浇灌出了农业文明的新高度,四大发明、丝绸之路,博大精深的文化,都足以让世界难望其项背。千年无人撼动,不免夜郎自大、故步自封。当英国隆隆的蒸汽轰鸣声打破世界宁静时,中国的大清王朝却依旧闭关锁国,置世界潮流于不顾。之后列强侵辱、山河破碎,争取民族独立的近百年里和工业文明擦肩而过。工业时代,中国落后了二百年,屈辱了一百年,信息时代,我们要实现转折,把错过的拿回来。

  这是一个满载希望的时代,我们不仅要实现逆袭,还要上演一出震惊世界的大国崛起。我们艳羡美国的硅谷,却常常忽视我们也有中关村。有人曾说”中国互联网一直以来都是奉行C2C(Copy to China)模式“,这句话虽然反映了一定的事实,但我们不能妄自菲薄,低估中国人再创新的能力。对于一个在互联网领域被甩在后面的国家,copy未尝不是实现弯道超车的基础,而如果所有的copy能够让中国互联网与巨人并肩,那学无可学、无路可走时,站在巨人肩上的创新就是实现超越的绝佳机会。

  在国家的重视与支持下,互联网+在中国广泛推行,浪潮汹涌。这正是在给社会种下一颗互联网的种子,只待浇水施肥之后,长成一棵参天大树。我们恰逢最好的时代,互联网的触角已经深入到日常生活的每一个角落。支付宝、微信支付、大众点评、美团、百度地图等的崛起让“手机在手,天下我有”成为可能;以互联网为基础的在线教育、网络医疗、网络约租车也已成规模。这些成果即便是在西方社会看来也是不可思议的。中国无疑是互联网世界的后起之秀,在对未来的选择上,中国互联网市场更为激进,尝试很多、创新很多、失败很多,但为成功积攒起来的优势也越来越多。

  中国互联网正在迅速崛起,成为世界上不可小觑的一股力量。互联网改变了中国人的生活,也为中国发展提供了新的机遇。互联网满怀着人民的期待,我们要抓住这块新蛋糕,发挥出无穷潜力,用创新实现互联网领域的弯道超车,回馈给人民更多希望。从落后再成为先进,是中华民族等了几百年的梦。(杨丽)

责任编辑:李晓伟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