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用青春热血传承“一二九”精神

中青网评

发稿时间:2015-12-09 10:02: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蔡恩泽

  80年前的今天,新华门的抗日怒吼震撼了古都北平。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北平大中学生数千人冲上街头,举行声势浩大的游行示威,反对华北自治,反抗日本帝国主义,掀起全国抗日救国新高潮。

  毛泽东给予“一二九”运动高度的评价,“一二九运动”是动员全民族抗战的运动,它准备了抗战的思想,准备了抗战的人心,准备了抗战的干部。”

  历史的车轮碾过80载,把“一二九”精神深深印刻在了中华大地上。其爱国主义的精髓仍激励着一代又一代青年肩负起强国的历史使命和责任担当。80年前的中国积贫积弱,任由日本军国主义的铁蹄蹂躙,手无寸铁的青年学生凭着满腔热血呼喊抗日救亡的口号,唤醒了全民族抗战的斗志和血性。“一二九”运动彰显了青年学生勇于担当的民族脊梁精神。

  如今,被侵略的阴霾已散,中国踏上了奔向社会主义美好未来的康庄大道,但“一二九”运动所表现出来的精神不应因此磨灭。中国已强大,和平是主流,但战争威胁的隐患仍存,唯有国力强盛才能阻遏战争。青年当奋发有为,建设强大的中国才能维护和平。

  当国际竞争转向综合国力,人才就成为一个国家最重要的战略砝码。而先进的科学文化才是人才之根本。对青年学生来说,和平年代,教室里一张张平静的书桌是对他们最深切的召唤。掌握科学文化知识,提高实际操作能力,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做好全方位的准备,就是“一二九”爱国精神在当代的传承和弘扬。潜心学习不是埋首故纸堆,把握时代潮流,跟紧国家步伐,积极投身当代建设也是一种爱国实践。广大青年在保卫边疆海防的战斗中,在互联网+新经济的热潮中,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机遇下,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大有可为!青年是实现民族复兴的主力军,有这样的使命,更需有这样的担当,用行动去践行新时期的爱国主义。

  青年爱国要有定力才能不被外界纷扰。面对纷杂的国际争论,面对一些国家的挑衅滋事,唯有理智,冷静对待才能为中国赢得最好的发展环境。中国正在崛起,正在一步步地实现民族复兴,当今国家完全有能力处理复杂的内政外交,习近平主席2015年42天的外访增进了中外友谊,提升了和平愿景,对死灰复燃的日本军国主义的挑衅以及东南亚某些小国的闹腾也是迎头痛击。青年人该有激情,但不可以冲动;可以慷慨陈词,但不可以行为过激。

  爱国从来都不是仅凭一腔热血,还要有坚定信仰指引。“一二九”运动表现出的以国家安危为己任仍然是当代青年的信仰基石,要将“一二九”运动的进步意义融入时代精神。对信仰的追求不是成于一朝一夕,而需水滴石穿的修炼。当前社会价值多元化,让一些年轻人在浮躁焦虑中困惑,或愤世嫉俗,或悲天怜悯,而动辄以“屌丝”自嘲。当代青年需要在历史追问中寻找到破解迷茫的路径,我们需要像先辈们那样,拥有坚定的信仰,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80年前“一二九”运动凝聚的爱国主义精神80年后依旧光芒闪耀,激励着当代青年沿着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前进,实现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往事如烟,但历史不能割断,精神需要传承,以深厚的家国情怀作为立身之本,这是当代中国青年应有的价值取向。(蔡恩泽)

责任编辑:杨丽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