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当青春门扉被中国梦叩响的时候

中青网评

发稿时间:2015-10-01 09:34: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当今天第一缕阳光照亮神州,国歌奏响,五星红旗在天安门广场冉冉升起,我们迎来了新中国第66个生日。昨天,人民英雄纪念碑前,习近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向人民英雄敬献花篮。天安门是见证者,鉴往而知今,中华民族以奇迹来告慰先烈,以现实来回答100多年来的无数个“不可能”。

  刚刚过去的一个月,是怎样的激荡人心,振奋青春。9月3日,为纪念70年前的伟大胜利,人民子弟兵的滚滚铁流通过天安门广场,接受检阅,向世界展示维护人类和平的强大力量。可就在115年前,就在这里,八国联军端着明晃晃的刺刀,把慈禧赶下宝座,赶出了北京城。那些中华民族跌入黑暗的日子,惶惶然过了今天没有明天。谁能想到,100多年过去,几天前,习大大访美并出席联合国活动,带着中国梦,相约美国梦,共圆全球梦,被全球瞩目,让世界欢呼,中国青年和列强的后代,竟然站在了同一起跑线上。

  我们创造了全球最大的奇迹,实现了世界上最多的“不可能”。

  1921年,巡捕房的密探窥视上海法租界望志路106号的时候,不会相信,这里正在诞生一个最伟大政党,将引领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1927年,誓言“以青春之我创造青春之国家”的李大钊在走上绞刑架前,刽子手肯定不会相信他“共产主义在中国、在世界,必然要得到光荣的胜利”论断。1930年,针对井冈山上有人提出“红旗还能打多久”的疑问,毛泽东回答“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恐怕也不能让所有人信服。1934年,当红军第五次反围剿斗争失败,被迫开始悲壮的、前途未卜的漫漫长征时,没有谁相信这支败走的队伍能成为永远铭刻在地球上的红飘带,成为人类坚定无畏的象征,成为民族抗战的中流砥柱,成为建立新中国的火种。1950年,中国人民志愿军开赴朝鲜,全世界都不会相信,这个刚出襁褓的政权,能与美国为首的“联合国军”打个平手。

  奇迹不断发生。1954年,日内瓦会议期间,美国国务卿杜勒斯拒绝与周恩来握手。前者有著名的“杜勒斯预言”。杜勒斯恐怕想不到,自己的预言能在苏联实现,却在中国湮灭。他更想不到,几十年后,美国要如此礼遇中国的国家元首,美国梦会如此离不开中国梦。

  早在1956年,中共八大,毛泽东说:“中国是一个大国,它的人口占全世界人口的四分之一,但是它对人类的贡献是不符合它的比重的。”1978年,邓小平说:“衡量我们是不是真正的社会主义国家,不但要使我们自己发展起来,实现四个现代化,而且要能够随着自己的发展,对人类作更多的贡献。”邓小平讲这句话时,习大大离开梁家河不久,而他当时的苦恼,是梁家河村民穷到吃不上肉。让人民过上好日子,要给人类作更大贡献,中国共产党引领的中国梦,是如此脚踏实地,又如此仰望星空。

  今天的青年,终于如此接近梦想。去年,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公布,按照购买力计算,中国的GDP已经超越美国。我们对此很冷静。因为,不管按照哪种方式计算,这都已经可以触摸,迟早要实现。今年,我们建国66年,美国建国239年,两个政权年龄相差173年。相信,如果再过173年,我们一定能够回到历史上中国曾经的独步全球的地位。当然,我们的目标绝不是称霸,而是和祖先一样,为人类作出不负中华民族历史的贡献。而这个奇迹,是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创造的奇迹。

  习大大年轻放羊的时候也不忘读书。他深切知道中国人民的需要。眼下,我们13亿多人摆脱了物质短缺,总体达到小康水平,享有前所未有的尊严和权利。这不仅是中国人民生活的巨大变化,也是人类文明的巨大进步,更是中国对世界和平与发展事业的重要贡献。中国人民要过上美好生活,还要继续付出艰苦努力。中国梦正在叩响青春的门扉。我们有“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这是通向共产主义终极理想的必经之路。青年应该为了实现这个目标,奉献自己全部的青春智慧和力量。

  中国革命处于低潮的时候,1930年,毛泽东说,“马克思主义者不是算命先生,未来的发展和变化,只应该也只能说出个大的方向,不应该也不可能机械的规定时日”,但,中国革命高潮,“是站在地平线上遥望海中已经看得桅杆尖头了的一只航船,它是立于高山之巅远看东方光芒四射喷薄欲出的一轮朝日,它是躁动于母腹中的快要成熟了的一个婴儿”。这是历史已经验证过的无比正确的事实。今天,我们的目标是星辰大海,青年们,请相信,我们正在做我们的前人从来没有做过的,极其光荣伟大的事业,我们的目的一定要达到,我们的目的一定能够达到!(中国青年网评论员)

责任编辑:杨丽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