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为实现中国梦发挥生力军作用

中青网评

发稿时间:2015-07-29 08:44: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张胜磊

  全国青学联会议已经胜利结束,但习总书记贺信中的谆谆话语,依然在拨动着青春心弦。总书记的殷殷期待,在广大青年学生中激起了强烈共鸣——广大青年在实现中国梦进程中建功成才的努力方向,是当代青年健康成长的行动指南。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梦想,把大家的梦想汇集到一起,就成了整个国家的梦想。“得其大者可以兼其小”,对于生活在我们伟大祖国和伟大时代的青年学生来说,把人生理想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必能最终成就一番事业。

  青年学生是国家最有朝气的人才资源。回首19世纪40年代以来,中华民族那段波澜壮阔的历史征程,与一批又一批有志青年学生的不断探索和英勇奋斗紧密相连。他们抛头颅、洒热血,前赴后继,只为寻求救亡图存之路。中国共产党成立以后,广大青年学生在党的领导下,满怀革命理想,沿着马克思主义的正确方向继续前进,为了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抛洒热血,用生命唤醒蒙昧,用热血点燃青春,谱写出中国青年运动的壮丽篇章。时代日新月异,历史阔步向前,21世纪的青年学生肩负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他们流淌着先烈的血脉,凝结着民族的精神,汇聚着中国的力量,为祖国繁荣富强开拓奋进、锐意创新。

  一百多年前,“第一公民”梁启超在历经维新变法挽救中国失败之后,痛心疾首地发现“今日世界之竞争,不在国家而在国民”。然而救亡中国之使命,任重而道远,青年人因接受新思想、新知识的洗礼而被时代选中成为救亡图存的中流砥柱。只可惜的是“无量金钱无量血,可怜购得假共和”,陈独秀在大革命失败之后痛定思痛发出“吾国之社会,惟属望于新鲜活泼之青年”的时代强音。青年学生满怀一腔富国心强国梦,民族觉悟和爱国热情空前高涨。他们纷纷成立社团,出版刊物,就在此时毛泽东等在长沙创办的“新民学会”,一代青年风华正茂,指点江山,激扬文字,将民族兴亡的重担肩负起来。

  历史告诉我们,青年学生的前途命运都与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相连。国家好,民族好,大家才会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一项光荣而又艰巨的事业,需要一代又一代的年轻学生共同为之努力。

  “青年兴则国兴,青年强则国强”。全国青年学子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定不移跟党走。一个个校园文体活动和科技创新活动镌刻着青年学生的身影,他们引领校园文化时尚,掀起科技创新热潮。成千上万支三下乡社会实践队伍活跃在田间地头,躬身践行,获取真知。无数的志愿者忙碌在社会最需要的地方,用微笑和服务温暖世界。在双创的战场上,青年学子干事创业,引领社会潮流、成就行业标杆。

  眼下,各种价值观念对青年学生造成了冲击。青年学生要将自己的热情和热血凝聚到实现中国梦的奋斗道路上来,在学好专业知识的同时,自觉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增强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提高爱国主义热情,促进自我发展和成才。“功崇惟志,业广惟勤”,理想指引人生方向,信念决定事业成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我们党带领人民历经千辛万苦找到的实现中国梦的正确道路,也是广大青年应该牢固确立的人生信念。

  “故今日之责任,不在他人,而全在我少年。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梁启超先生的这句话永远具有时代意义。(张胜磊)

责任编辑:褚津笙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