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整治违规婚恋网站有望迎来行业春天

中青网评

发稿时间:2015-05-23 13:41: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龙敏飞

  网信办联合有关部门自2月份在全国范围内启动开展“婚恋网站严重违规失信”专项整治工作,多管齐下,重拳清除网络空间“蛀虫”,营造诚信上网之风。3个月来,国家网信办已核查处置网民有效举报线索100余件,依法关闭128家严重违规失信婚恋网站(含网站婚恋频道),通过约谈等方式责令20余家网站整改或停网整顿。(5月22日  新华社)

  调查报告显示,去年第1季度,中国婚恋交友网站PC端覆盖人数为8,440.7万人,用户人均单日访问时长在4.75分钟左右,人均单日访问次数在1.50次左右。数据是不会骗人的,由此可见,婚恋网站的确存在着巨大的客户群,也存在着极大的交友择偶诉求。自然,有客户群体就有商机,于是一些非法之徒便也盯紧了这个群体。

  从频见报端的新闻可知,这些年的婚恋网站,其公信力的确不高,甚至有等同于骗子网站的嫌疑,何以至此呢?因为婚恋网站处于无序与混乱的局面。一则,一些人在婚恋网站上找到的“另一半”,有可能是有组织诈骗群体的一员;二则,一些婚恋网站不仅没当好月老,反而组织卖淫嫖娼行为;三则,一些网站还存在弄虚作假、不正常运营的情况;四则,很多人也盯紧了婚恋网站,“饭托”、“酒托”等层出不穷。这些行为的存在,严重影响了婚恋网站的公信力。

  在这样的现实境况下,对婚恋网站进行整治,让其恢复必要的良性氛围,显然是应有之义。毕竟,婚恋网站背后的民众诉求依然是不可忽略的现实问题。倘若不对这进行一定的规范,让一些违法违规的婚恋网站横行,无疑会形成劣币驱逐良币的氛围。这也意味着,在鱼目混珠的情况下,哪怕一些婚恋网站坚持自己的底线,坚持诚信经营,也未必能得到公众的认可,因为行业的整体形象太差。如今的专项整治,无疑是为了避免这样的尴尬。

  可喜的是,在经过三个月的专项整治后,不仅依法关闭128家严重违规失信婚恋网站,更让全国295家婚恋网站(频道)签订诚信建设承诺书和责任状,承诺将坚持诚信经营,加强对网民合法权益的保护。可以说,从被动接受到主动承诺,这是一种进步,也是难能可贵的道德自觉。而除此之外,加强对婚恋网站的监管,并将这当成一项持久的事业,也是应有之义。倘若监管松懈,鱼龙混杂的婚恋网站肯定会如雨后春笋一般冒出来。

  简而言之,就当前对违规失信婚恋网站的重拳整治而言,无疑具有极大的正向价值。对社会而言,这有利于树立婚恋网站的诚信意识,也等于告诉公众,网络从来都不是法外之地;而对于婚恋这个行业而言,也是一次难得的契机,当这个行业的违法违规行为被降至最低时,行业的公信力自然而然就会有所提升,而这个行业的春天,也会更加可期。(中国青年网特约评论员 龙敏飞)

责任编辑:褚津笙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