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吃空饷的何炅应服法认错

中青网评

发稿时间:2015-05-23 07:21: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叶松

  何炅长期吃空饷一事于一周前爆发。5月17日,北外同意何炅辞职。但直到今天,在微博上引爆事件的北外副教授乔木,仍被何炅的粉丝疯狂攻击。对此乔木说:“何炅本来有可能被追究刑责的。辞职已经是给他面子,最轻的结果。”

  除了辞职,何炅对社会的回应是:自己“1997年毕业,留校任职到今天,学校前后安排的不同岗位的工作都努力做好。从18岁入学成为北外人,这么多年的感情和责任,初心不曾改变,只要我的存在能为北外增添一点光彩,为学生奉献一点力量,我都愿意,从来都是!抱歉让大家费心了,谢谢大家”。寥寥几句话里面,只有自我表白和自我表扬,没有一点认错的意思。

  一些报道认为,随着何炅辞职,持续多日的“吃空饷”事件应该就此落幕。但是,不管在道德层面还是法治层面,这个事情远远不该就此结束。

  首先,作为老师,何炅失范了;作为高校辅导员,何炅违规了。

  今年一月,何炅才从高校辅导员职位调离。高校辅导员是一个专业岗位。教育部《高等学校辅导员职业能力标准》规定:高校辅导员是履行高等学校学生工作职责的专业人员,要经过系统的培养与培训,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掌握系统的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

  高校辅导员是一个神圣的职业。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明确,高等学校应把辅导员队伍作为后备干部培养和选拔的重要来源,根据工作需要,向校内管理工作岗位选派或向地方组织部门推荐。众所周知,许多领导人年轻时都担任过高校辅导员。

  辅导员职业守则要求,要学为人师,行为世范,要模范遵守社会公德,引领社会风尚,以高尚品行和人格魅力教育感染学生。

  显然,作为辅导员多年不上班履职,何老师有悖职业道德和操守,违反了辅导员规范、破坏了辅导员形象。同时,占编不在岗影响高校工作更是违反组织人事纪律,干扰了国家后备干部培养和选拔工作正常秩序。 

  然后,作为党员,何炅违纪了。

  中央编办2005年下发《关于对吃“空饷”问题开展督促检查的通知》,明确指出为严肃机构编制纪律,规范各级机关、事业单位的人员编制管理,督查的重点是各级机关、事业单位是否存在五种问题,第一条即剑指“在编不在岗的”。在2013年6月至2014年9月开展的两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全国共清理清退16.2万“吃空饷”者。2014年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集中治理机关事业单位“吃空饷”问题,堵上蚕食财政资金的黑洞。其中指出,对虚报人员编制或实有人数套取财政资金,以及在单位挂名不上班、已终止人事关系但仍领取工资津补贴等各种名目的“吃空饷”,要坚决追缴资金,核减单位编制和预算经费,严肃查处责任人。对治理工作中弄虚作假、顶风违纪的,要从严问责。

  要知道,包括“好多年没来上过班”,乃至2015年1月至何炅辞职的5月15日,学校安排何炅参加校友会、基金会工作,该同志都是占编占岗的。“发空饷”者固然违纪,甚至涉嫌违法犯罪,“吃空饷”者也难辞其咎,该党员同志吃了空饷,不管后来退没退回工资(实际上财政对在编人员的负担供给不止工资一项),已然是跨过红线,违纪了。并且,从辅导员岗位调整到校友会基金会,学校也是和该同志沟通了的,这种试图用“不坐班”掩盖“不上班”的事实,涉嫌弄虚作假,属于顶风违纪。

  同时,作为公众人物,何炅带歪风气了。

  主持人是一个特殊的行当,占据公共传播资源,对社会的影响力高于普通人。高校与明星,把属于重要公共资源的编制岗位和人事关系,把源于公共传播的影响力拿来交易,损害社会公共利益与社会公平。这样弄虚作假、把玩政策、利益交换,却沾沾自喜,公开拿到电视台吹嘘,对青少年产生了极其不好的影响。及至被举报,依然避重就轻,与校方一起搞危机公关,试图蒙混过关。这样的做法,带歪了社会风气。

  性质已经明然,错了就是错了,不管有意还是无心之过,奉劝何炅拿出与错误做切割的勇气和行动,坦承真相与真实想法,服法认错并配合有关调查,以争取公众原谅。(中国青年网特约评论员 叶松)

责任编辑:小米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