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拿我军费说事是智子疑邻

中青网评

发稿时间:2015-03-07 06:05: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中国军费增加几何,是每年外媒最关注的中国两会议题之一,今年也不例外。人大发言人傅莹4日透露,今年预算草案建议国防费用的增长幅度大概是10%左右。西方和日本媒体均在重要位置作了重点报道,对中国军费说三道四。

  《纽约时报》不放过挑拨离间的机会,“日本、越南和菲律宾最担心,美国也很担心”,“中国日益强大和现代化的军队令亚洲其他国家不安”。《日本经济新闻》说,“中国军队与近邻各国的海上纠纷背景,就是海空两军为中心的国防费每年增长积累的结果”。在日本“2频道”网站上,有网民说“日本的核武装不可避免了”、“日本的军费至少该增加3倍”等等。

  改革开放30余年,中国高速发展利益遍及全球,但中国的人均军费开支仍然很低,比日本和美国要低得多。2013年中国军费开支不到经济总量2%,低于美国3.8%和俄罗斯4.1%的比例。不怀好意的西方媒体和日本媒体总是要找中国的茬,不管中国如何做。

  历史是一面镜子。中国北宋社会经济、文化、科技高度发达,占当时世界经济总量的60%,但国防柔弱,时常受到北方金、辽的骚扰掠夺,无奈“送钱送女人”也未换来和平。新中国成立后,美国多次叫嚣用原子弹对付中国,苏联也要对中国进行原子弹外科手术。中国紧裤腰带发展原子弹这个“打狗棍”,才制止了美苏的核讹诈,才有了和平和发展的几十年。

  历史是了解未来的一面镜子。今年是乙未年,上一个乙未年中国输了一场甲午中日战争,割让了一个宝岛。这是中华民族的“剜心之痛”。中国人比西方人日本人更不会忘记这段历史,我们记忆犹新。我们不能让历史重演,包括南京大屠杀。

  军费是人民的买的保险,历史和现实告诉人民这笔钱省不得。抗美援朝时中国一穷二白,人民捐钱保家卫国。现在国家富强了,人民不用从嘴里抠了,但支持国防的观念没有变。环球网有过问卷调查,网民95%的高支持率就是证明。

  国家尚未统一,日本“西南有事”剑指中国,美国亚太战略对中国虎视眈眈,周边一些小国扯虎皮做大旗无理取闹,中国的能源通道并不安全……西方不是一向崇尚“以刚治刚”、“打得过的就是敌人,打不过的就是朋友”的哲学吗?和平从来就是以实力为基础的。没有能力保卫和平,就不可能看到和平的曙光。

  为了防止1840年以来的那些割地赔款的历史重演,中国不但有权利而且必须建立一支强大的“能战能赢”的军队。中国军费的增长与否,不可因为外国说三道四就畏首畏尾自缚手脚。因为,汉字之武,即为止戈。害人之心不可有,但防人之心不可无。(中国青年网特约评论员 王德华)

责任编辑:王海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