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贪腐岂因“少年穷”

王德华

发稿时间:2014-12-14 07:23: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有句古话,叫“千金难买少年贫”,意思是说少年贫困能帮助人成才。但这句话,如今被人翻了过来。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原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原局长刘铁男因受贿被判处无期徒刑。此案成为网民持续热议的话题,还因为他挖掘腐败根源的一番话,如“从小苦日子过怕了”、“带补丁的白汗衫”等。据此,有人得出“寒门易出巨贪”的结论,打击了一大片人。

  别拿受穷说事,那个年代谁不穷?贫穷导致自己腐败,只是一种借口,典型的外因决定论。贪了就贪了,何必编故事。“新三年,旧三年,缝缝补又三年”,这句口号我至今还脱口而出。那个年代出生的人,哪一个不是穿着补丁摞补丁的衣服长大的?別说五十年代生的,八零后还有人穿补丁。

  小时候的遭遇值得同情,但这不是贪腐的理由。与其说是少年时的贫穷使他贪腐,不如说是当官后没有理想信念激励、无限自我膨胀。自己不伸手还有许多糖衣炮弹打来,何况本身存有私心?

  “从小苦日子过怕了,对富裕生活有向往……”刘铁男如此剖析自己的贪腐。按理说,从苦日子过来的人官至副部级更应当珍惜,更应该体恤民生之艰,更应该努力工作回报社会。拿过去的苦日子当思想贪腐根源的贪官,只是在策略性地抹黑过去,为贪欲遮羞博取同情。如果据此得出“寒门易出巨贪”的结论,让出身寒门却清白为官者情何以堪?

  “寒门出巨贪”、“官二代”、“富二代”,这些称呼很多情况下都是一竿子打死所有人。我们如果把焦点放在某个人的某个标签上,套用其他人的模式来看待这些人,这对于那些出身寒门却一心为人民服务、官二代很有能力的、富二代不炫富的人来说是不公平的,于社会而言也是不合理的。

  君子爱财取之有道,做蛀虫发财始终见不得光。有些寒门子弟自幼自尊心与自卑心交互缠绕,备尝艰辛而发奋上进,一旦功成名就则忘乎所以、贪图享受、骄奢淫逸,这种情况不少见,刘铁男这是这类人。

  古人都知道穷且益坚不坠青云之志。大多数寒门子弟豁达开朗,吃过苦更不忘本,更能感恩戴德,更能以奉献精神反馈社会。人在低谷的时候要认清自己,在辉煌的时候更要认清自己,不然很容易迷失方向,忘记自己当初是为什么而出发。智慧的人懂得知足,知足才是真正的惜福。

  每个贪官被抓时都会有各种借口,以解脱自已心灵的煎熬,减轻自已的罪孽,却从未反省自已的犯罪对社会造成的危害,对党和人民造成的损失。这些的外因决定论导致无节制的贪欲以一惯之,注定了贪害的人生轨迹:苦难的童年,奋斗的青年,跌倒的中年,堕落的晚年。(中国青年网特约评论员 王德华)

责任编辑:褚津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