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国家公祭许下青春对未来的承诺

王海

发稿时间:2014-12-13 09:01: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今天,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上午,党和国家领导人将出席国家公祭仪式,南京将全城鸣笛向死难者致哀,各地以及网上的哀悼活动也同步进行。

  对于中国在事发77年后设立国家公祭日,外界有着各种解读。有种看法,说此举针对频频破坏战后秩序、否认历史、美化侵略的日本。这种观点很权宜,并不了解我们的心态。

  国家公祭,并非“以血还血、以牙还牙”的复仇动员。国家仪式,形式即内容。国家要给77年前那些悲惨、窝囊的死难者以慰藉,和永久的尊严。

  再更深层次的意义上,举国哀悼,也是一种庄严承诺的仪式:国家向公民承诺,绝不不让他们再遭此大难;青年向未来承诺,决不让祖国再蒙此屈辱。

  这如同父对子的义务和交代,子对父的理解和承诺。

  承诺不仅需要态度,更需要本钱,否则就是空头支票。77年前,南京30多万死难者生不逢时。国家衰败,外敌来犯,他们失去了起码的保护,在无助、恐惧、绝望、痛苦中被杀死、抛尸,呼天不应,命如草芥。

  这段历史不算久远。万人坑里碎裂的头颅、残缺的肢体依然保持着痛苦挣扎的姿势。如此被毫无尊严地集体屠杀,是中国人的灾难,也是全人类的灾难。我们对此悲愤难消。

  但作为后代,给死难者有价值的尊严,需要资格,需要时间,唯有悲情不能真正慰藉亡者。国之大事,在祀与戎。77年后,国家公祭日设立。这不是提案、举手那么简单。陆游当年,对自己身后家祭的期待,是“王师北定中原日”。如果历史依旧,我们肯定无以面对。

  所以才有整个民族不屈的抗争和奋斗。夺取抗战胜利、建立人民政权,我们付出了数千百万人的生命代价。建国以后,一代代劳动者、一代代青年在废墟中筚路蓝缕,在强国的征程上奋力而行,一个个和着血和汗的脚窝,汇成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壮歌。唯有复兴,才是给当年死难者最有价值的尊严。

  万人坑里,有无数当年的青春。今天致哀的,是无数享受和平和繁荣的青年。但我们流着一样的血。所以,死难者最后的痛楚,我们感同身受。铭记历史、警示未来,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坚定不移维护世界和平。这是国家意志,也是青年责任。

  中华民族即将迎来复兴。今天的青年,背负着避免重蹈覆辙、创造美好未来的历史使命。今天,我们设立和迎来了国家公祭日,庄严肃穆,举国致哀。习总书记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出席公祭仪式。这是宣扬国家意志,也是对青年提出要求:让历史记忆保持唤醒,以更奋发的斗志迎接未来。(中国青年网评论员 王海)

责任编辑:赵明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