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不读书 不是书的错

章正

发稿时间:2014-11-23 08:00: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昨天上午,李克强总理来到@杭州晓风书屋运河店,他翻了杨绛的《洗澡之后》,朴槿惠的《绝望锻炼了我》。总理说,虽然实体书店受到了网络冲击,但是纸质书是文化的象征,永远会有市场。

  省钱、轻便、快速……这些都是电子书的优点,不少人就大胆地预言,几年内,纸质书将会逐渐被电子书所取代,甚至还有人认为,纸质书“OUT”了,阅读当然少了。值得关注的是,很多人下载电子书后,只要新鲜劲儿一过后,鲜有人静下心来,坚持阅读这些书籍。但对手机推送的花边新闻,却兴趣十足。最后,书籍的阅读软件也只能成为手机中的摆设,并没有派上用场,阅读就变成了空谈。

  阅读是需要平和的心态的。有人就抱怨,工作节奏越来越快,每天忙忙碌碌,到家时已经疲惫不堪。阅读,在不知不觉中,变成了“奢侈品”。每当有闲暇时间时,人们更加愿意选择唱歌、吃饭、打牌等娱乐活动。加之,书本原本是获得信息的重要载体,微博、微信的普遍使用,给人们提供更加丰富的资讯。拉开架势拿起书本阅读的人,也就愈发少了。

  有人认为阅读少的原因,是纸质书过于艰涩,这是它的错。

  到底是电子书好还是纸质书好?每个人都有各自的观点,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这个不算太新的话题,继续争论不太值当。可是,中国相对于发达国家而言,阅读量少是铁的事实。2013年我国成年国民人均纸质图书阅读量为4.77本,远低于韩国11本,法国20本,日本40本。纸质书的衰弱,实在不能成为国人阅读不足的借口。

  需要厘清的是,阅读出现了问题,不是纸质书的错,而是阅读的危机导致了纸质书的式微。有这样一则故事,鲁迅在南京江南水师学堂读书时,因为成绩优异,学校奖励给他一枚金质奖章。让人不解的是,他把奖章拿到大街上卖了。不过,他买回了几本书和辣椒。每当夜晚看书困的时候,他就摘下辣椒咀嚼,辣得人困意顿消能继续读书。像鲁迅一样,坚持买书,同时做到深度阅读,这是现代人所很难企及的。如今,快餐式地上网了解资讯,实在算不上真正的阅读。

  我们经常会发现,不少好的小说,经过电视剧改编之后,发现故事情节变得索然无味了,更没有之前精彩了。从中阅读的魅力可见一斑,也表明这是人类独有的文字“智力游戏”,这是声音、画面、表演等形式所呈现不出来的。

  泡一杯茶,依偎在沙发上,手捧一本书,与书中所讲感同身受,或是一起体会悲欢离合,从而品读文字背后的作者思想。如此温馨的画面,不仅获得了信息,也传承了文化。如此美事,应该成为大众生活的新常态。对此,阅读少,不是纸质书的错。不妨像总理一样买几本书,重新回归阅读,做的人多了,国民会更有内涵。(中国青年网特约评论员 章正)




责任编辑:褚津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