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对日本的反复我们早有预判

堂吉伟德

发稿时间:2014-11-13 13:09: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日本政客反复无常的习性,在这次APEC会议的会内会外,再一次表现得淋漓尽致。在世界领导人云集北京的这个节点,很多人为其表现汗颜,但日本似乎并没表现出不好意思。

  据日媒报道,11月11日上午,日本外相岸田文雄在记者会上针对中日四点原则共识中涉及钓鱼岛内容应询称,日本政府在钓鱼岛问题上关于不存在领土问题的立场没有变化,并列举中方划设东海防空识别区和东海资源开发问题称东海处于紧张状态,日中双方主张不同。

  犹记得,11月7日,中国国务委员杨洁篪在钓鱼台国宾馆同日本国家安全保障局长谷内正太郎举行会谈。中日就改善关系达成“四点共识”,其中核心之一就是“双方认识到围绕钓鱼岛等东海海域近年来出现的紧张局势存在不同主张,同意通过对话磋商防止局势恶化,建立危机管控机制,避免发生不测事态”。

  犹记得,11月9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启程赴北京前,再次对媒体强调了改善中日关系的意愿,也释放出了要改善双方关系的善意,尤其是11月10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应约会见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会见中就中日四个政治文件精神、中日关系四点原则共识、历史问题、日本军事安全政策等阐述了中方立场。安倍向习近平主席作出了明确承诺。

  对此,有专家认为四点共识的达成以及习安会,是朝着双边关系改善的积极迹象。但早有人士指出,考虑到日本政府一向出尔反尔,反复无常,一些专家也认为对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的示好,以及中日之间达到的四点共识,不能抱以过大的希望。因为日本政客的常态,就是说话不算数。

  勿谓言之不预也,专家的预言一语成谶,那边四点共识墨汁未干,安倍晋三还在北京,这边日本外相就继续坚持“钓鱼岛无争议”,自扇耳光,否定承诺。

  其实,凡和日本政客打过交道的国家和著名领导人,对他们出尔反尔的习性早都看透了,并且毫不讳言,美国前总统罗斯福、法国前总统戴高乐等,都发表过精辟的总结。习安会时习近平主席的表情,也说明我们其实心里有数。

  多年以来,日本的一些右翼政客不断美化侵略历史,否认侵略历史,并称参拜靖国神社“理所应当”,无视被侵略国家的民族情感和领土诉求,其所言所行所传递出的军国主义倾向,已经引起了中朝韩等相关国家的强烈不满和谴责,最近中日关系已降至冰点。日本当下经济难行,它想搭便车,又不想正视历史、面对现实,世上哪有这样的便宜。

  其实,中日建交之后,特别是中日四个政治文件和村山谈话之后,在正视历史,面对现实的共同诉求下,中日关系有过坚实而稳固的基础,彼此有过相向而行,也实现了双边关系的改善,日本也赢得了越来越多的谅解。然而随着日本右翼化的倾向越来越明,特别是日本以“建立正常国家为名”企图通过修改和平宪法扩充军备为军国主义的复活铺路以来,包括中国在内的遭受过日本侵略的亚洲各国人民不得不警惕。因此,在历史问题、领土维权方面,我们应该做好长期斗争的各项准备,这也是我们的唯一回应。

  今天的中国,是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东方大国。刚刚闭幕的北京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充分展示了当下中国的自信与从容,包容与大度。我们并没有因为日本政客的拙劣表演,而堵死和关闭沟通和对话渠道,并本着“来者也是客”的态度,为改善中日关系做出应有的努力。然而,我们对日本政客的反复无常,有着清楚的预判,也是作好了两手准备的。来的都是客,我们给倒杯水。要是话不投机,那么,慢走不送!(中国青年网特约评论员 堂吉伟德)

责任编辑:贾元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