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建信用体系是社会治理基石

堂吉伟德

发稿时间:2014-08-12 07:30: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6月27日,国务院关于印发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纲要(2014-2020年)的通知,对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总体思路等进行了明确,为推进诚信建设制度化提供了制度保障。

  信用体系的作用,从大到国家治理小到个人的安身立命,都需要以此作为基石。其征信体系的成熟度如何,也是一个国家文明与现代的标志。在转型的当代中国,社会道德下滑,个人信用崩溃,根本原因在于没有建立完善的信用体系,使之发挥维护社会经济秩序的作用。一个人如果有了污点却无法受到影响,那么其就可能靠失信牟利。事实上也是如此,道德下滑、诚信缺失并不是某个人或某个群体的表现,而是以普遍性和社会性的存在。据有关资料显示,我国每年要为不诚信行为付出5855亿元的代价。

  大量的失信者不仅未能受到应有的惩罚,反倒成为获取成功的一条路径。在“劣币驱逐良币”的信用倒置环境下,“比坏”就成了一种根深蒂固的社会问题。日裔美国学者福山在《信任》一书中指出,一个国家的繁荣和实力取决于社会中成员间的信任程度。所有在经济上成功的社会都是相互信任的社会,而缺乏信任的国家在经济上表现糟糕。《中国的社会信任危机》一文认为,当代中国的具体社会信任问题可以从政治、经济和社会三个层面来分析。据调查显示:72%的人认为社会信用体系尚未建立是影响助学贷款可持续发展的最主要原因,96%的人认为大学生需要信用标识证明自己,同时也需要信用机制约束自己。

  在国外,诚信比生命都还重要,一个人若有失信记录,将面临寸步难行的地步。无论是贷款、入学、求职还是晋升,都可能会因受到严重影响。比如在美国,其征信体系十分成熟,在一整套法律规范的约束下,由独立于政府之外的信用服务企业来进行评价,既能做到独立性、中立性和公正性,又能做到市场认知度高,有细分的、稳定的客户群,还能做到在不断创新的基础上,建立自己的行业规范和操作标准。如果一个人有过不良纳税记录,那么这一记录将永远伴随着他,当他去求职、去买保险、去开公司、去买汽车,几乎无论他做什么,无论他到哪个州,这一污点都无法抹去,他将因此而四处碰壁。

  无论从别人的经验,还是现实的需要来说,建立完善的诚信体系,推进诚信建设制度化是增强社会诚信、促进社会互信、减少社会矛盾的有效手段,是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迫切要求。实行诚信社会包括个人诚信、企业诚信和政府诚信,它们之间互相影响、互相制约。在建设诚信社会的系统工程中,个人诚信是基础,企业诚信是重点,政府诚信是关键。一个成熟而健全的社会诚信体系,必须是三位一体,齐头并进,靠某个方面的单腿走路都难以达到目的。

  目前还没有建立起全国性的个人信用系统,既便是试点地区,其实施的范围也相当有限。推进诚信体系建设的制度化,离不开顶层设计和制度安排,需要从“全国一盘棋”的高度去试点、实施和推广。当务之急,就是要在明确认识上下功夫,为全面推进和实施聚凝共识,营造环境。(堂吉伟德)


责任编辑:褚津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