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只给重点班装空调”源于势利教育观

杨朝清

发稿时间:2014-07-14 08:30: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同是一个学校,重点班教室有空调,平行班教室却没有,这让学生心里有点不平衡。近日,湖北洪湖市贺龙高级中学一学生对这一不公平待遇提出抗议。该学生提出质疑,大家交的学费一样多,为何会受到不公平待遇,难道成绩稍微差点就该受到歧视?(7月12日《楚天都市报》)

  在市场经济时代,资源配置不仅关乎经济实力,也和价值观念息息相关。“只给重点班装空调”从表面上是“好钢用在刀刃上”,在本质上却是一种教育观念的错位与迷失。即使学校资金有限,安装空调要分步骤进行,为何要优先安排重点班?

  对于普通班学生来说,“只给重点班装空调”带来的不仅是“无空调可用”的利益损伤,还是“低人一等”的心理挫败和边缘化体验。比较差异导致的心理落差,会进一步加剧相对剥夺感;空调安装因人而异,让学生们看到教育管理者的麻木与冷漠--重点班集万千宠爱于一身,是以普通班被忽视和漠视为代价的。

  著名社会学家孙立平认为,势利已经开始成为一种相当普遍的病症,其作为一个行为模式最大的特征,就是愿意锦上添花不愿意雪中送炭,导致资源集中在那些拥有较多资源的人手中,而对一般民众以及弱势者冷漠甚至不屑。最令人担忧的是,这在很大程度上已经成为一种社会偏好。教育管理者之所以“厚此薄彼”,就在于将学生当成了工具,以考试成绩论英雄;功利与算计,让为人师者流失了平等之心。

  普通班学生成为“弃儿”,只不过是当下教育生态的一个缩影。在应试教育模式下,重点班和普通班不仅是标签上的区别,更是资源配置上的差异。“没希望”的普通班学生被打入另册,不仅得不到应有的制度护佑和人文关怀,反而被剥夺了平等受教育权。从工具理性出发,普通班学生对于提高学校声誉、促进招生没什么用处,自然不受待见。

  美国教育家杜威曾说,“教育只是生活的过程,而不是将来生活的预备”。在社会流动渠道越来越多的当下,今日的普通班学生即使在学业上不尽如人意,将来依然拥有“人生出彩”的机会。从这个角度上说,“只给重点班装空调”是一种短视、浅薄的教育观,没有给予学生足够的关爱和温暖;而没有了爱,教育就犹如无根之木、无源之水。

  如果教育管理者不摒弃势利教育观,“只为重点班干什么”很难说不是一种必然。一旦平等和关爱被抽离出去,教育就会底线失守,沦为赤裸裸的算计工具。只看见少数成功个案,却忽视大多数平凡的个体,不懂得尊重普通学生,这样的教育观念,只会让教育成为一个只看重成绩的冷漠功利的竞赛场。(杨朝清)

责任编辑:褚津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