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深圳个案,不必渲染高考的悲情

斯涵涵

发稿时间:2014-06-06 08:59: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今天,将是许多深圳高三生在学校的最后一天,但不同的是,当同学们走上高考考场之时,19岁的女生周莎莎却要背起书包回家。她是华强职业技术学校的高三学生,是非深户的“异地生”,因为父亲的社保交费年限比随迁子女参加高职类高考的政策规定少了三个月,而无缘高考。(6月5日南方都市报)

  2岁时全家就开始定居深圳,打心里认定自己是个深圳人……但在高考的鼓点越来越急促时,周莎莎的高考之路却戛然而止,只是因为父亲的社保交费年限比随迁子女参加高职类高考的政策规定少了三个月!“三个月”与十几年的数字相比,传达出浓浓的悲情意味。

  按照广东省出台的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接受义务教育后在广东省参加升学考试相关政策,深圳今年开始接受符合一定条件的非广东省户籍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在深圳参加高职类高考的报名和考试,这个政策是去年12月敲定的,也就是说,她和家长还是有足够的时间来了解这个重要政策的,如果不符合要求,可以马上回原籍报考,而不至于像现在这样“两脚失踏”,白白浪费一年时间,更不能理解的是既然全家在深圳生活十余年,父亲的社保交费年限为何连续三年都达不到?

  据报道,经各相关部门联合审查,深圳今年申报144人中有80名符合条件的随迁子女考生将参加全省高职类高考。也就是说大部分同学还是享受到异地高考的政策利好的,倘若因家庭的过失而希望放宽“三个月”,那么规定也就不成其为规定了,无以规矩不成方圆。一味埋怨政策的不通人情于事无补,我们是否也要反思自己的行为是否到位,是否确实做好了高考的全面准备呢?

  推而广之,尽管考试选拔方式存在很大弊端,但不得不承认,高考是当下最为公平的选拔方式,而这是要依托一系列严格的法律规定和有力监管之上,也需要公众对高考有一个正确的认识。每每谈及中小学生负担重,素质教育难推行、大家都会把板子打到高考上。甚至有人提出废除高考。然而,在优质教育资源与群众需求的矛盾一时难以缓解的现状下,我们一方面要坚持教育改革的方向,革新除弊,不断进步,另一方面要遵守现有考试纪律、社会规则,力求最大的教育公平。

  具体到每个考生而言,高考有枯燥的作业、残酷的竞争、缺失的睡眠,师长的压力,甚至还有隐没在书山题海中的青春躁动;但是高考也承载着无数学子的青春和梦想以及这个国家的希望。高考让我们懂得忍耐、坚持、努力是一种良好品质,学会挑战挫折、也学会守时、诚信与担当……无论最终是否如愿以偿考上心仪的大学,高考总是我们人生中难以磨灭的青春回忆。

  因此,不要以个案的疏漏来全盘否定高考政策,更不必过度渲染高考的“悲情”,高考是一场盛大的成人礼,全社会积极参与,除旧布新。当学生们以一颗平常心,从容、喜悦而略带紧张地顺利通过高考之时,也标志着整个社会也平静地通过了又一次“大考”。高考迫在眉睫,让我们一起期待,共同努力!(斯涵涵)

责任编辑:贾元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