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经济洼地究竟该怎样去“弯道超车”

郭文婧

发稿时间:2014-03-25 08:12: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长时期以来,一些经济“洼地”说到优势,习惯于强调“后发”;说到期盼,习惯于用“跨越发展”与“弯道超车”来表达。但纵览世界各国与地区,并不是所有具有“后发优势”的国家和地区,都能够成功实现“跨越发展”并最终“弯道超车”,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这些国家和地区,往往都是沿着先发国家和地区所走过的正确路径和轨迹进行追赶,所以总是存在“最后最小差距”,难以实现真正的“超车”。

  中央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了全面深化改革的蓝图,这是我国成功实现“跨越发展”与“弯道超车”的必然要求,也是对国内一些经济“洼地”的要求。对这些经济“洼地”来说,今后相当长一个时期内,经济发展都应该以改革统揽全局,以改革开创新局,用改革增动力促发展,向改革要红利惠民生,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步伐,把经济增长稳在合理区间,从而为成功“跨越发展”并最终“弯道超车”夯实基础。

  要充分发挥经济“洼地”的“后发优势”,首先必须有一个充分竞争的市场体系,保证资源最优配置。经济“洼地”应该抓住机遇,真正正确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划清政府和市场的边界,大力培育市场主体,加快社会诚信体系建设,把全面深化改革的成效体现在发展环境的改善上。“栽下梧桐树,自有凤凰来”,环境改善了,经济“洼地”也就会成为一片创业、兴业、成业的沃土、热土。

  要充分发挥经济“洼地”的“后发优势”,关键是要突出特色,率先在关键产业、支柱产业、主导产业领域实现“弯道超车”。经济“洼地”应该把握中央精神,率先在产业结构、城乡结构和所有制结构调整上取得突破,把科技创新作为产业优化升级的关键,大力发展特色优势产业,加快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坚定不移淘汰落后产能,走具有特色的新型工业化道路,创造新的发展动力和竞争优势。

  要充分发挥经济“洼地”的“后发优势”,就必须尽快提高人力素质,将人口压力转化为人力资源优势。经济“洼地”必须从粗放式扶贫进入“精准扶贫”模式,要赋予贫困人口的内生脱贫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要切实将发展教育与吸引、留住人才放在首位,不断增强自身的技术储备能力和技术增值能力,不再走依靠劳动密集型产业推动经济快速发展的老路,充分发挥技术的后发优势。

  要充分发挥经济“洼地”的“后发优势”,还必须有底线意识,从而避免“先发展后治理”的老路。在坚持快速发展这一条底线的同时,经济“洼地”还必须将生态文明建设提到前所未有的高度,坚持环境保护与治理同步推进,坚持以人为本,根据实际、优化布局、传承文化,走出一条有特色、集约型、多样化的新型城镇化道路,注重创造良好的生产生活环境。

  中国改革开放的实践已经证明,哪里的思想解放、哪里敢于勇为人先的改革开放,哪里的经济就能快速发展。要充分发挥经济“洼地”的“后发优势”,更应该在制度创新上取得突破,对中央已经明确了政策,没有障碍的要坚决落实,有障碍的要尽快清除;中央鼓励大胆探索的、提出了方向性试点的,要敢试、敢闯、敢干。以改革开放统领经济发展,是时代要求,是人民群众的呼声,更是成功实现“跨越发展”与“弯道超车”的关键所在。 (郭文婧)

责任编辑:张晓航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