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走廊医生”何以成为英雄与问题的结合体

郭文婧

发稿时间:2014-03-18 07:57: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3年前,医生兰越峰举报医院领导贪腐、违规购置设备和过度医疗,成为全国闻名的“走廊医生”。1个月前,她的同事走上街头,要求开除兰越峰。同事们质疑,我们坚守岗位成了黑心医生,她常年不工作却是英雄。(3月17日《新京报》)

  无论“走廊医生”兰越峰有没有问题,但在医患关系成为眼下社会聚焦的矛盾关系时,她成为民众心目中的“英雄”,是可以理解的:第一,她举报医院领导贪腐、违规购置设备和过度医疗,是反腐斗士;第二,她“只想做一个纯粹的医生”,符合了公众对医生的职业期待。兰越峰之所以成为很多人心目中的“英雄”,并不仅仅是她的“壮举”所成就,在很大程度上,恰恰是大环境的不佳引来的舆论同情。

  但在医院的同事们看来,兰越峰之所以不应该视为“英雄”,而且应该开除,也可以理解:其一,兰越峰所举报的问题,可能直接戳中了一些人的要害,侵害了他们的既得利益;其二,在无硬性标准的情况下,是否“过度医疗”还停留在医生的自由心证阶段,兰越峰的质疑直接损害了他们的专业声誉;其三,相关部门在处理的过程中,为了息事宁人采取了“会哭的孩子有奶吃”的下下策,不良导向自然引起同事们的公平焦虑。

  只要有决心,平息“走廊医生”事件并不难,一方面,只要彻查兰越峰举报医院领导贪腐、违规购置设备和过度医疗是否属实,并摊到阳光之下接受监督,就自有公论;另一方面,严格依照法律规定,“走廊医生”兰越峰如果有问题,也摊到阳光之下来处理,要有不惜对薄公堂的勇气。既不让问题被掩盖、被“烂尾”,不让有问题的人蒙混过关,也不让“会哭的孩子有奶吃”,都以事实为根据,以法律为准绳,公平公开公正处理即可。

  但是,要真正终结“走廊医生”的争议与尴尬,却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因为这涉及到“一个纯粹的医生”究竟该如何定义的问题,特别是过度医疗的标准,更涉及到公立医院改革的问题。只要过度医疗还处于医生自由心证的状态,争议就不可避免。医生参与的包括过度医疗、医院向科室下达经济指标在内的各种医疗腐败,都涉及到医生的待遇问题。只有落实了公立医院的公益性,解决了医生关心的待遇问题,才能真正解决医疗腐败问题。

  今年1月20日,四川省绵阳市涪城区政府新闻办发布了“走廊医生”调查报告,最后一点对我们理解问题的实质是很有帮助的:一是医院管理不够规范,二是医院法律意识有待进一步提高,三是医院职工思想政治工作较为薄弱。实际上,无论是人们将兰越峰视为“英雄”,还是她的同事对她表达了严重不满,本质上兰越峰的故事都只是一个导火索,真正的矛头其实是对准医院管理层、纪检部门和卫生行政部门的。

  过去,媒体的报道几乎都将“走廊医生”兰越峰塑造成一个悲壮的角色;现在,媒体的报道开始关注问题的另一面,这对我们理性对待“走廊医生”的英雄成长史,是很有帮助的。“故事”发展到这个阶段,“情节”其实已不再由兰越峰和他的同事们来导演,而是考验着相关部门的管理能力,考验着公立医院和我国医改的决心、策略与进程。我们都是患者,但对最严重的患者,必须“重病用猛药”,社会之病才可能随之而愈,“走廊医生”也就会自然消失。 (郭文婧)


责任编辑:张晓航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