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评论 > 图片头条 >>  正文

“清除甲醛 留下公寓”是关爱青年的底线

发稿时间:2018-09-13 08:45: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图片来源:新华社)

  速成的长租公寓,痛心的租房故事——这是租金暴涨背景下的“租赁市场图鉴”。

  “拎包入住,省心轻松”是很多长租公寓的广告词,但近期频繁曝出的房屋空气质量超标问题令人忧心。“新华视点”记者调查发现,在长租公寓扩张态势迅猛的情势下,一些房子从收房、装修到入住的周期还不到1个月,且使用的材料问题重重。

  问题重重有什么奇怪的呢?说来说去,无非两个肇因:抢时间,省成本。

  杭州一位房主说,他家的房子自住,邻居家的交给蛋壳公寓出租。两套房装修程度差不多,他家自住的一套才装修一半,蛋壳公寓已经住人了。“眼看他们从收房、装修到入住一共就20多天。”至于成本,价格低廉的人工板材是长租公寓的不二之选。然而,有研究显示:在抽取的100套中密度家具样板中,检测结果有59套甲醛超过国家有关标准,超标率高达59%。

  抢时间,是为了提高入住率,早一天入住就早赚一天房租,自然节省一天的持有成本;省成本,是为了考量投入收益率,成本与利润总是成反比的。说到底,“甲醛公寓”不过就和餐桌上的地沟油、搜索引擎里的黑医院一样,在监管缺失的时候,天性追逐利益最大化的企业自然不会有什么“道德血液”,而是坑一个是一个、赚一笔是一笔。目的“正义”就是捞钱,至于手段,惟有不择手段。

  有人说,中国长租公寓迎来了“至暗时刻”。这话其实说颠倒了,是长租公寓的“至暗面”迎来了“光明时刻”。甲醛等环节的问题,是媒体曝光后才有的吗?嗜血资本在长租公寓埋下的“雷”是旁人抹的黑?小玩家的问题也就罢了,偏偏出事的是一些把社会责任挂在嘴边的头部租赁企业。网约车安全问题不可原谅,“甲醛公寓”日呼夜吸就可以赦免?

  杭州白领疑似倒在甲醛房里,这事儿叫人悲愤而潸然,盖是因为两个显而易见的缘由:第一,长租公寓市场日益庞大,这意味着住进去的人越来越多;第二,一线城市长租公寓基本是租给产业中坚的年轻人,他们的健康状况,直接关涉“健康中国”战略的质地和经济社会的中坚力量。Wind和华菁证券研究所一组数据也显示,中国目前的租赁市场GMV(成交总额)为1万亿元,预计到2030年将达到5万亿元,龙头公司管理规模将超100万间。数字是冰冷的,房间里的生命却是温热的。如果100万间房里肆意飘荡着幽灵般的甲醛味儿,且不谈社会要为之支付多少医疗成本,一整个家庭的命运,会因为这种“短命房”而逆转吗?

  高杠杆也好,高估值也罢,这不是普罗大众关心的事。对于千万家庭来说,在外打拼的孩子租住在怎样的房子里,这才是真正性命攸关的议题。眼下来看,这件大事还特别揪心,道理很简单:一则,检测甲醛等装修超标的系统性成本,未必是年轻租客承担的起的;二则,就算检测出超标,要论证超标的结果与身体健康之间的隐性损害关系,个人更是无能无力的;三则,就算超标笃定、损害板上钉钉,租赁公司会受到怎样的罚单、租客能求偿到惩罚性赔偿吗?

  安居,方能乐业。买不起房的年轻人,想要长期打拼在城市,于是选择了长租公寓,却不想与甲醛房“同呼吸共命运”——这样的窘状,何日能改观?迟滞的立法该跟进了、失范的监管该上心了,让青年人即便在租房打拼阶段也能保障底线的生命权,这个要求,不能再低了吧!

  长租公寓市场发的财,绝不能人命垫付成本、社会集体埋单。既要坚决迅速清除甲醛,也要积极整改,推动长租公寓市场健康发展,更好地服务青年。(中国青年网特约评论员 邓海建)

责任编辑:王秀丽
 
版权声明: 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