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评论 > 图片头条 >>  正文

拓展中非命运共同体新境界

发稿时间:2018-09-05 09:54: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9月3日,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在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开幕式并发表题为《携手共命运 同心促发展》的主旨讲话。 新华社记者 刘卫兵 摄

  金秋时节,北京盛装拥抱远道而来的非洲朋友,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是中国本年度最大的主场外交,这是中非友好大家庭的大团圆,这是中非命运共同体的再出发。

  9月3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主持论坛开幕式并发表题为《携手共命运 同心促发展》的主旨讲话,总结中非合作共赢的深刻启示,宣示中国解答时代命题的大国担当,绘就中非合作蓝图,为共筑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注入强劲动力。

  谱写共筑中非命运共同体的新乐章。

  自2000年成立以来,中非合作论坛已发展成为中非合作的响亮品牌,也成为引领国际对非合作、提升南南合作的一面旗帜。

  此次中非合作论坛的会徽“合抱之手”,共塑中非合作美好未来,托举起26亿人的梦想。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非洲是发展中国家最集中的大陆,中非合作之手将握得更紧。

  历史的发展有其特定的规律和必然的逻辑。中非都在和平发展的憧憬中执着前行,共同的历史遭遇、共同的奋斗历程、共同的美好梦想把中国与非洲紧密相连,铸就了牢不可破的中非命运共同体。

  习近平主席在主旨讲话中提出“六个携手”,携手打造“责任共担”“合作共赢”“幸福共享”“文化共兴”“安全共筑”“和谐共生”的中非命运共同体,简短的24个字,指明了一条建设中非命运共同体的新路径,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和丰富的合作内涵,是对中非命运共同体从理念到实践的丰富和完善,为共筑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提供根本遵循。

  论述发展中非命运共同体的新动力。

  共筑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扎扎实实的行动是推动力。近年来,习近平主席在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上提出的“十大合作计划”全面落实:2017年中非贸易额达1700亿美元;中国企业为非洲国家创造近90万个就业岗位;中国为非洲国家在农业、减贫、公共卫生等领域实施了数百个项目,给中非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合作成果。

  着眼于打造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习近平主席在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上提出未来3年和今后一段时间重点实施“八大行动”,这与“十大合作计划”一脉相承,是助力非洲发展的大国担当,是合作共赢更加精准的务实举措。

  “八大行动”支撑起新时代中非合作的四梁八柱,在产业促进、设施联通、贸易便利、绿色发展、能力建设、健康卫生、人文交流、和平安全的合作框架下,从启动编制《中非基础设施合作规划》、设立中国—非洲经贸博览会,到建设中非竹子中心、实施妇幼心连心工程等,大小兼顾,宏微并举,这是助力非洲培育自主发展能力的新安排,为引领中非合作向更高质量发展、推动中非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迈向新高度提供了强劲推动力。

  提出加强中非命运共同体的新使命。

  习近平主席在主旨讲话中指出,中非要扩大各层级政治对话和政策沟通,加强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问题上的相互理解和支持,密切在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上的协作配合,维护中非和广大发展中国家共同利益。

  把为人类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作为自己的使命,愿同国际合作伙伴共建“一带一路”,积极参与全球治理,坚定不移坚持对外开放——习近平主席的庄严宣示,展现了中国“为世界谋大同”的责任担当,道出了各国谋发展、求合作的共同愿望。

  面向未来,独木难成林,唯有合作才能共赢。“当前多边主义面临严峻挑战,中国坚定支持多边主义、积极维护多边秩序并推进全球治理令人赞赏。”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的赞誉,也是非洲各国政要的心声。塞拉利昂首席部长弗朗西斯说,习近平主席的讲话阐释了一种全新的全球治理模式,传递出的是信任、尊重和合作共赢,而这正是非洲长期以来所期待的。

  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攥指成拳,携手并进。从新的历史起点继续携手前行,汇聚起26亿人民的智慧和力量,拓展中非命运共同体新境界,中非命运共同体必将更具生机活力!(中国青年网特约评论员 蔡恩泽)

责任编辑:wxl
 
版权声明: 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