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评论 > 图片头条 >>  正文

让“一带一路”成为青年圆梦大舞台

发稿时间:2018-08-31 09:18: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图片来源:长沙晚报)

  8月28日,习近平主席在给参加“一带一路”青年创意与遗产论坛的青年代表回信时强调:青年是国家的未来,中非青年是中非友好的未来。希望你们加强文化交流、心灵沟通,继续关注并积极参与共建“一带一路”,支持中非团结合作,同26亿中非人民一道,为传承中非传统友谊作出贡献,为携手打造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自己的努力。

  一封回信,既是对其他国家地区青年参与共建“一带一路”的赞许、鼓励,也是对我国青年的鼓舞、鞭策。

  五年来,“一带一路”以其独特的气质和魅力,将沿线国家和人民凝聚在一起,共同谋划更加美好的未来,也使得不同国家地区之间在人文、思想、观念、习俗、道德等方面深度交流融合。而这其中,青年作为共建“一带一路”重要力量发挥的作用不可或缺。

  丝路遥远,却如若比邻,把不同语言、文化、制度下的青年凝聚在一起,升腾起共同的梦想。舞台已经筑就,号角已经吹响,摇曳在“一带一路”舞台上的身影,是用青春编制的梦想图腾。

  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道乖者,不以咫尺为近。“一带一路”让志同道合者有了一个可以共同进步的发展路径,是一条互利合作的共赢之路,也是青年对接梦想的圆梦之路。随着全球化的深度推进,科学技术与互联网的飞速发展,青年越来越成为国家之间交往最活跃、最核心的元素。

  习近平主席曾说过:“时间之河川流不息,每一代青年都有自己的际遇和机缘,都要在自己所处的时代条件下谋划人生、创造历史。青年是标志时代的最灵敏的晴雨表,时代的责任赋予青年,时代的光荣属于青年。”

  是的,在这个愈发开放共享的世界,不管是包容多元的国际文化,还是朝气蓬勃趋于年轻化的国际交往,都在呼唤更多的有志青年能够崭露头角,有所作为。

  时者,势也。在这样一个伟大的时代,需要我们的广大青年把握“一带一路”这个契机,勇于担当,为推进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提供青年智慧、贡献青年方案。同时,也为释放各国发展潜力,实现经济大融合、发展大联动、成果大共享献出青年力量和智慧,推动“一带一路”繁荣之路更加辉煌。

  有广大青年加入“一带一路”,也注定会更加充满朝气和希望,更富有创新和活力。在这个拥有人才就拥有更多竞争力的世界,各国政府都将国际化青年人才的培养和储备纳入重要的国家战略,并纷纷制订各种吸引和留住青年人才的政策,抢占国际竞争和创新发展的先机。

  而“一带一路”所交织的文化、技术、经济、思想等等,都为世界各国青年提供了更为广阔的舞台和机遇。

  君不见,从中国-中南半岛经济走廊激活泛亚铁路到推动老挝从陆锁国变成陆联国;从蒙内铁路通车一年,拉动肯尼亚经济1.5%增长,到帕德玛大桥、西哈努克港建成极大推动两国经济增长,无不闪耀着年轻匠人的身影,洒下青年奋斗的汗水。

  青年最富有朝气,最富有梦想。共建“一带一路”呼唤青春力量,广大青年理应肩负起使命,积极作为、有所作为,把其当成圆梦的大舞台,展双翅翱翔于九天之上,书写更加灿烂的青春篇章。(中国青年网特约评论员 陆玄同)

责任编辑:王秀丽
 
版权声明: 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