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人类命运共同体呼唤中国方案

中青网评

发稿时间:2015-11-17 10:13: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国际金融危机发生已经7年,世界经济恢复依然缓慢。中国不是世外桃源,扛着一样的压力,却书写出了不一样的成绩单。全球命运共同体之下,中国梦成为关键词。前天,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次峰会上,习近平提出了四个建议,中国方案再次成为全球热点。

  十五世纪末,哥伦布发现新大陆,隔绝的世界渐渐连为一体;18世纪工业革命大大提升了资本主义国家的生产力,也加速了其全球扩张步伐;鸦片战争爆发,中国被卷入了资本主义世界市场体系,及至19世纪末20世纪初第二次工业革命,世界再也不存在“世外桃源”。整个世界近现代史就是一部人类走向全球化的历史,全球命运共同体越来越显现,即使经历了二战、冷战,历史车轮依然滚滚向前。

  冷战结束时,福山曾欢呼人类将迎来最美好的时代,然而,人类作为命运共同体面临的问题更复杂,也更难解。疲软的全球经济,涌向欧洲的中东难民潮,11月13日残忍血腥的巴黎恐怖袭击,都成了最有讽刺意味的注脚。持久和平和繁荣的全球梦想还远未实现,人类面临着一系列全球性挑战。

  反人类的恐怖袭击,只能让各国人民的双手握得更紧,心靠得更近。中国方案是中国长期投身世界经济潮流中的经验总结,是中国智慧为世界经济持续发展、解决全球性挑战提供的良方。中国不仅对外宣扬,更是中国方案的力行者。中国未来五年将致力于中国7000万贫困人口脱贫工作,并且还将建立“南南合作援助基金”,增加对于最不发达国家的志愿力度,帮助他们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中国致力于“一带一路”建设,主导创立亚投行,带着中国梦携手美国梦,也是旨在推动世界经济向更加开放、更加包容的方向发展。

  2016年就将是“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十三五”规划是中国迈向全面小康社会的冲刺阶段,是实现第一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五年。“十三五”规划也将把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纳入,中国方案与“十三五”规划是相通的,中国方案的主张与“十三五”规划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包容的新理念相一致。中国方案是中国未来必将坚持的主张,也是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全球经济最重要的增长引擎对于世界经济发展奉献的智慧。

  人类所经受的苦难,战乱抑或贫困,古老沧桑的中国都曾遍尝,正因为如此,中国更是懂得和平的珍贵,倍加珍惜现今的稳定和富强。也正因为此,胸怀天下、倡导大同的中国人对于遭受战乱、贫困的民众深感同情,愿意同世界分享自身的成就,愿意携中国梦拥抱全球梦。全球化的今天,全球性问题和挑战已然将人类捏合成命运共同体。这样的背景下,力行中国方案,世界各国加强沟通,把握机遇,化解挑战,才能更好地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才能兑现持久和平、富强的全球梦想。(李晓伟)

责任编辑:李晓伟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