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时事 >> 正文

致敬“八一勋章”获得者,汲取榜样力量

发稿时间:2022-08-01 14:26:00 作者:张智尚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在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5周年之际,中央军委7月27日在京隆重举行颁授“八一勋章”和荣誉称号仪式。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向“八一勋章”获得者颁授勋章和证书,向获得荣誉称号的单位颁授荣誉奖旗。

  伟大时代呼唤伟大精神,崇高事业需要榜样引领。英雄模范永远是国家最闪亮的精神坐标,功勋荣誉永远是军人最自觉的追求。评选颁授“八一勋章”,传承楷模精神,凝聚榜样力量,高扬起对英雄模范的敬意,树立起民族的精神标杆,激发每一个中国人的民族自豪感和国家荣誉感。

  以奋斗为底色,成就卓越人生。荣誉是干出来的,功勋是奋斗出来的。杜富国为掩护战友用身体挡住爆炸,失去双手双眼,受伤后的杜富国没有消沉,而是“我要尽快站起来”,以超出常人的毅力进行康复训练,如今杜富国也返回了工作岗位,他成为了一名部队的播报员。钱七虎,60多年里,始终战斗在大山深处、戈壁荒漠、边防海岛等工程一线,为我国防护工程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用实际行动交出了自己的人生答卷。57岁的聂海胜一直跟其他航天员一样,训练,训练,再训练,三次“飞天”见证载人航天灿烂征途。对标英雄模范,从他们身上汲取奋斗的动力,将个人理想融入祖国建设中,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精神,守好“祖国门”,种好“振兴田”,打好“创新牌”,建功立业新时代,铸就新的辉煌。

  以理想信念铸魂,厚植爱国情怀。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八一勋章”获得者取得了卓越的成就,做出了不平凡的贡献,就在于有理想、有抱负,爱祖国、爱人民,经受住了艰苦环境的考验,扛住了来自多方面巨大的压力,为实现理想信念矢志不渝。向英雄模范学习,就是要增强理想信念,胸怀‘国之大者’,大力弘扬爱国主义精神,自觉把对祖国的热爱融入血脉、注入灵魂,听从祖国召唤,维护国家利益。像杜富国那样让青春为祖国绽放,将生命置之度外,像钱七虎那样奋发图强,勇于创新,实现更多“0到1”的突破,像聂海胜那样让五星红旗在太空中高高飘扬。以建设祖国、保卫祖国、富强祖国为最大光荣,把爱国热情转化为奋进新时代的强大动力,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创造出更多的中国奇迹。

  精神的力量是无穷的,道德的力量也是无穷的。“八一勋章”获得者不仅是军队里的榜样,也是全国人民学习的楷模,从他们身上汲取精神力量,争做崇高道德的践行者、文明风尚的维护者、美好生活的创造者。从他们身上汲取奋进的动力,顽强拼搏,不怕苦和累,干一行爱一行,干一行成一行。从他们身上汲取营养,继承和弘扬优良品质、崇高精神,吃苦耐劳、淡薄名利,勇挑重担、知难而进,执着追求,自强不息。从心灵上接受洗礼,从思想上得到升华,把英模精神转化为前进的动力,为推动社会发展贡献更大力量。

  “八一勋章”获得者树起闪亮的精神坐标,闪耀着时代的光辉。我们要向他们致敬,面对千难万险不退缩,越是艰险越向前,用最朴实无华的行动诠释奉献担当;要向他们看齐,自强不息,乐观向上,积极进取,勇敢地直面人生。我们要在奋进新征程中,不断勇攀高峰,争取实现人生更大的价值。(张智尚)

责任编辑:朱浩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