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京津冀协调是城市均衡发展新开端

发稿时间:2017-03-29 14:27: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2014年,国家提出的京津冀协调发展、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成为了国家三大战略。截止到2017年初,这三大战略已经从政策出台窗口期、行动初步摸索期转变为更加成熟的行动推进期。

  俗话说“行前先谋,行必有效”,京津冀一体化发展带给北京、天津、河北的变化大家都看在眼里。从经济、文化、交通、环保各方面的改善正在同步推进。京津冀计划开通很多断头路,京津修建第二条高铁线,北京大红门、动物园等非首都功能实体批发地在河北合适地段落户运营。北京也忙着集中整治城市违建,均衡人口分布,疏散部分功能发展城郊区。甚至中国邮政要印发京津冀系列邮票,旅游发起京津冀旅游一卡通,从而服务大家。京津冀协调发展对于北京来说,是疏散非首都功能,城市规划、结构进一步升级,改善城市居民生活、工作环境的良好机会,对于天津,尤其是河北更是大跨步发展的福音。天津市、河北省曾经的发展存在灯下黑的情况,以教育为例,河北省没有全国重点高校,高考考生人数却很多,河北的孩子们取得高分却比其他省份的孩子面临更多的竞争。京津冀协调发展战略开展以来,北京交通大学在沧州黄骅建立分校,并探索北京校区教师轮岗的教学方式,确保分校教学质量有保证,这也是京津冀协调发展带给河北考生们的可观的福利窗口。

  京津冀一体化的短期成效已经彰显出来,长期的效果正在逐步显现。环境更加优化,这几年北京、天津和河北的空气质量差都榜上有名,通过京津冀一体化战略的煤改电、绿色出行等一系列环保措施,蓝天白云、鸟语花香的景象指日可待;两市一省的优势可以互补,北京市拥有得天独厚的教育、医疗、经济等优势,但是土地资源不够,自身包袱越来越重,严重影响了城市的转化升级。天津市的城市发展急需改善质量,工业城市的出身导致生态环境、交通等亟待优化。河北省的发展空间广阔,发展方式单一粗放,吸引资金和资源热情足。京津冀协调发展正可以互取优势,改变一亩三分地的想法,城市均衡共同发展。此外,京津冀协调发展更是城镇化发展改革新思路,不久以后,当成效更显著,大家更有幸福感时,为其他省份的发展也提供了蓝图和模板。

  京津冀一体化已经成为了城市均衡发展的新开端,改变了过往相对封闭,各顾各的治理想法,这还需要在协调发展的完整顶层设计下,每个部门、管理人员乃至两市一省的市民相互配合,克服固有的小地域思维,克服房价不合理上涨等负面因素,这样我们普通市民在城市发展中才会获得更多幸福感。(吕静雅)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