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优化中国形象需借助外国媒体的力量

发稿时间:2015-10-30 15:07: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国家形象的核心层面是“他者”镜像下的他我形象,即他国民众、他国媒体对一国的总体印象。一国国家形象的变化无疑与国家实力的增长密切相关,但外国民众对该国的认识和了解程度自然也是影响国家形象构建的关键因素。近年来,随着中国经济的高速发展和国际地位的提升,中国在国际社会中的形象也日渐丰满,世界上许多国家的民众对中国的印象更加全面和客观。“一带一路”构想和倡议的提出更为国际社会,尤其是众多沿线国家,了解和认识中国提供了契机。

  笔者不久前作为指导专家参与了所在高校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项目,同学生们一起对“一带一路”框架下的中国国家形象进行了主题调研和思考。我们通过发放调查问卷和典型人物访谈的形式,多地点、多渠道地考察外国朋友眼中的中国形象。由于条件限制,我们仅针对俄罗斯、印度、印尼这三个国家进行了重点调研。然而,即使是这种面向局部的小范围调研就已经发现了许多问题。总的来说,调查结果与我们之前所想象的存在很大差别。比如,俄罗斯人对中国的印象非常零散和不全面,俄中央一台的驻京特派记者德米特里·萨比尧夫先生说道:“俄罗斯公民对中国的印象总体是正面的,但还没有形成整体的、比较统一的印象。除了一些专家,很少有人知道中国文化,如中国绘画、音乐、戏剧、文学等。相反在俄罗斯非常流行的是中国的风水、占卜、气功、易经等”。在印度和印尼情况更不理想,很少有人知道中国的“一带一路”,大多数当地民众只是听过这种表述,至于“一带一路”所指何意根本不清楚,也不关心。

  当然,造成这种认知不全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国与国之间的情况也各不相同。可其中有一个值得注意的共同因素,那就是新闻媒体并未发挥出足够作用。这里的新闻媒体并非我国媒体的驻外机构,而是指当地的主流媒体,因为他们的报道和宣传对本国舆论具有决定性作用,是当地民众最信任的消息来源。但出于种种原因,他们对中国及中国文化的宣传并不到位,有时甚至是负面的。就拿俄罗斯来说,很多凸显中国实力和影响力的重要事件在电视台、电台或报纸上都是一笔带过,更容易被他们详细报道的却是一些火灾、犯罪、不文明现象等非常负面的东西,中国的传统文化和丰富遗产很少成为他们的宣传重点。尽管最近几年中俄之间高层互访频繁,官方外交开展顺利,上述现象已有一定程度的改善,但总体上仍然不尽如人意。究其原因,除了俄罗斯国内长期盛行的“中国威胁论”以及中俄之间大国博弈的政治因素之外,还有非常重要的一点,就是多数人对中国文化和中国国情的认识并不完整。德米特里·萨比尧夫先生的一席话便可证明:“当我刚到中国时感觉自己懂的很多,但我在中国生活的时间越长,了解中国的文化越多,反而发现自己懂的很少”。通晓汉语、熟知中国的驻华记者尚且如此,更何况那些没有到过中国、也无法阅读中文资料的普通民众了。毋庸置疑,在这种情况下他们了解中国的主要渠道就是本国的新闻媒介,报道中描绘的中国是什么样,他们头脑中形成的中国形象便是什么样。

  鉴于这种状况,如何调动外国媒体的积极性,发挥他们在宣传中国尤其是中国文化过程中的积极作用,无疑是塑造和优化中国形象的关键环节。笔者认为,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进一步强化这一环节:

  第一,借助政府力量创造更多交流合作空间。习近平主席和普京总统已将2016—2017年确定为“中俄媒体交流年”,这必将增进两国媒体界之间的相互了解和信任,促进俄媒对我国文化传统和正面形象的宣传,优化俄罗斯普通民众心目中的中国形象。建议将这种举措推广至“一带一路”沿线的各个国家,推动中外媒体之间的交流合作,使他们更好地合力宣传当代中国。

  第二,注重民间媒体的重要作用。国外很多普遍受民众欢迎的报刊或电视台并非政府所有,而属于民间性质,他们的传播能力不容忽视。他们常常与官媒思路不同,侧重报道一些非政治性的主题,如能通过民间外交的渠道激发他们对现实中国的报道兴趣,加大对中国各方面的宣传力度,效果则会更加明显。

  第三,充分发挥软实力的作用,打文化牌。无论是历史悠久的传统文化,还是独一无二的当代特色,都是中国形象的重要维度,也是国外民众了解中国的“盲区”。应以此为突破口进一步推广文化软实力,让外国媒体朋友看到实实在在的中国,加大对文化中国的报道力度,传播更加丰富和全面的中国形象。

  第四,帮助外国朋友排除语言障碍,正确理解中国。由于语言文字的巨大差异,许多中国新政无法被外国媒体完全理解,便也无法顺畅地传播出去。建议将中国外交部、中央编译局、新华社等权威外宣机构的外译成果充分利用起来,加大对外推广力度,避免外国媒体朋友的误解,更好地发挥助推作用。

  “一带一路”是世界上跨度最长的经济走廊,其沿线涉及到60多个国家。无论与这些国家之间的关系是近是远,都应把塑造和优化中国形象作为一项重要工作,因为这是开展经济合作和经济交往的基础,关系到“一带一路”战略构想的实施效果,也正是“民心相通”的意义之所在。(孙芳)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