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理论 >> 正文

以制度化持续推进央企政治监督常态化

发稿时间:2020-02-20 10:02:00 作者:陈锐军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强调:“要强化政治监督保障制度执行,增强‘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要加强对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坚定不移坚持和巩固支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作为央企纪检监察干部,要深刻理解强化政治监督的顶层设计,坚定不移地推进央企政治监督的常态化。

  纪检监察机关的首要职责就是政治监督,央企纪检监察干部在新时代要担当新使命,必须着力破解如何推动政治监督常态化这一现实课题,而制度化就是一把金钥匙。做一名忠诚干净担当的央企纪检监察干部,必须自觉加强党性修养和党性锻炼,强化制度意识,提高监督实效,严格落实责任;强化尊崇制度、严格执行制度、坚决维护制度意识,带头严格执行党章党规党纪,在其位、谋其政、履其职,当好党纪党规的守护者,真正做到为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尽心,为深化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尽力,为构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制机制尽责。

  一、强化制度意识。制度意识是制度执行的思想基础,也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前提。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强调,“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

  一要自觉尊崇制度。作为央企纪检监察干部,自觉尊崇制度是强化制度意识的重要前提和基础,要时刻发自真心拥护和真诚信仰制度;靠激励、监督和惩戒去落实制度。其中内心的尊崇是制度持久而强大的动力,唯有对制度产生发自内心的认同、至真至诚的信仰,制度才能内化为精神追求、外化为行为习惯。

  二要严格执行制度。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执行的关键在于执行力,制度执行越有力,治理才能越有效。监督制度体系、反腐败体制机制是党和国家制度体系、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方面。作为央企的纪检监察干部,必须旗帜鲜明、立场坚定,想问题、作决策、抓落实,都要自觉对标对表相关制度,必须做到打铁先要自身硬,确保不出偏差、不折不扣、严肃认真地按照制度履行职责、行使权力、监督权力运行,在制度执行上不做选择、不搞变通。

  三要坚决维护制度。《管子》有云:“有道之君,行治修制,先民服也。”党员领导干部尤其纪检干部是制度执行的风向标,只有率先垂范和以身作则地学习、尊重、执行和维护制度,自觉维护制度的权威性、严肃性,全党全社会才会形成落实制度的良好氛围。坚定制度自信,强化制度意识,自觉尊崇制度,做制度执行的表率,必须带头按制度办事,按制度行使权力,不逾越制度、不违反制度。

  二、提高监督效能。纪检监察事业面临的形势任务,决定了纪检监察机关必须在政治监督上有更大作为。当前,虽然反腐败斗争已经取得压倒性胜利,党风政风持续向上向好,但党内存在的政治不纯、思想不纯、组织不纯、作风不纯等突出问题尚未得到根本解决,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依然易发多发,因此正风肃纪反腐,决不能有停一停、歇一歇的想法。监督是纪检监察的基本职责、第一职责,是纪检监察工作的“源头活水”。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坚持稳中求进基本工作方针,提高监督效能。从历史经验来看,改革国有企业纪检监察体制是完全正确的行为。从社会发展来看,国有企业改革开放以来,对于创新力度的提升有目共睹。随着各种问题的不断解决,纪检监察机构体系日渐成熟,逐渐完善。

  一要提高监督的政治站位。旗帜鲜明讲政治,自觉把本职工作放在党中央工作大局中考量,坚持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企业的中心工作就必须指向哪里,纪委的监督检查就必须跟进、延伸、覆盖到哪里,这是央企纪检监察干部牢记初心,不忘使命,在政治上保持坚定清醒,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最直接的表现。当前打好“三大攻坚战”是党中央提出最重要的重大战略任务,中央要求突出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特别是要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的攻坚战。央企按照国资委要求,结合各行业特点安排了重点工作,纪检监察干部就必须紧紧围绕打赢“三大攻坚战”积极作为,把检查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情况作为重中之重,确保党中央政令畅通。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中,坚持守土有责、守土尽责,眼下的重点工作,就需要在打赢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攻坚战和企业防风险降杠杆专项治理低效无效资产当中,强化监督执纪,铲除滋生风险的土壤,把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工作做实做细做好,保障企业安全运营,发挥出中央所要求的“六种力量”作用。在脱贫攻坚战中,要聚焦企业扶贫工作的腐败和作风问题开展专项治理,从严监督执纪问责,加大监督检查、督查督办和通报曝光力度,传导压力,把党的扶贫政策真正落到实处。在污染防治攻坚战中加大问责力度,监督检查党中央关于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工作重要部署,在本系统本单位落实的情况,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履职尽责。

  二要创新监督方式方法。结合时代特点,央企纪检监察干部应积极创新监督检查手段,把当代信息技术、网络技术和科技手段等零活运用到日常监督检查之中。如通过网络举报、网络监督和网络教育等新形式进行监督检查,不断创新和探索,确保监督检查有效进行。同时不断改进自身体系缺陷,不断改进、完善监督检查体系,推进监督管理工作不断进步。

  三要不断提高教育监督本领。教育和监督载体不断创新,力求廉洁教育入脑入心,纪律监督取得实效。中建装饰集团以“红细胞赋能行动”“红细胞工作坊”“红色经典品读”等活动为载体,引导党员加强理论学习、提高党性修养、发挥先锋作用。充分利用“清风装饰”微信公众号等载体,引导纪检监察干部主动思考、主动作为,进一步提高纪检监察干部政治站位。把思想政治教育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相结合,大力开展“超英廉洁文化示范点”创建活动,完善廉洁文化建设规划,提出符合企业特点的廉洁理念。通过开展廉洁知识竞赛、廉洁书画比赛、廉洁电脑桌面设计活动、成立农民工驿站等形式营造“以廉为荣、以贪为耻”氛围。通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坚定央企纪检监察干部理想信念,严格恪守廉政自律相关规定,在行使权力上慎之又慎,在自我约束上严之又严,自觉给兴趣爱好上锁,主动在业余时间设防。开展系统性经常化培训交流,加强党章党规党纪、国家法律法规、企业规章制度学习,强化关键岗位廉政风险点系统排查分析防控,让纪检监察干部在查办案件中提升技能,在监督检查中熟悉业务,在接信接访中锤炼本领。

  四要从严从实推进企业纪检监察监督体制法规建设。央企纪检监察干部必须坚持以党章为根本,以民主集中制为核心,以准则、条例等中央党内法规、企业规章制度为主干,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按照“规范主体、规范行为、规范监督”相统筹相协调原则,推动党内法规建设。同时,坚持制定、实施、监督检查并重,既要注重抓好党内法规和规范性文件立、改、废工作,又要强化党内法规制度执行,推动党内法规制度在企业落地生根,让党内法规制度在企业更好地发挥功效。紧盯“关键少数”,动态更新企业干部廉政档案信息库,并加大抽查力度,避免廉政档案形式化,防止建而不查、查而不处、流于形式。建立完善纪检监察干部与所属单位领导干部家属通信沟通制度,了解掌握其家庭情况,并对部分人员开展家访活动,通过问孝、问圈、问邻,详细掌握干部的生活作风、道德情操等情况,构建近距离、多维度、可视化政治监督体系。全程参与指导下级党组织民主生活会,对“批评不痛不痒”、“以业务工作掩盖思想认识”的直接叫停,对“发言提纲抄袭的”必须严肃处理,防止党内政治生活庸俗化。每月定期上报“三重一大”事项研究情况,并建立日常监督工作台账加强过程监管。积极用好参加会议、听取汇报、受理信访等监督方式,紧盯关键事、关键人,推动权力规范运行。

  三、严格落实责任。纪检监察机关的初心使命,决定了必须把政治监督摆在首位,把责任落到实处。责任观决定一个人对待事业、职业的工作态度。不履行责任既会受到道德谴责、良心拷问,也会受到法律追究、纪律惩处。央企纪检监察干部要以强烈的责任心对待工作,尽职尽责、敢于担责、严于问责,在岗一日,尽责一天。

  一要全力尽责。人不可能脱离责任而生存,人生命的每一分钟,工作的每一个岗位,无不与责任紧密相连。责任体现着生活的价值,映照着人生的意义。为政清廉才能取信于民,秉公用权才能赢得人心。央企纪检监察干部责任重大,必须知责思为,对分管工作要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在各种困难和危机考验面前,敢于挺身而出、迎难而上。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要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从实践中形成并完善工作思路;到矛盾“窝”里去化解矛盾、解决问题。坚持原则,敢于较真碰硬,同各种歪风邪气作坚决斗争,努力创造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无愧于历史的新业绩。

  二要敢于担责。进一步完善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并形成和完善“为担当而担当”的制度体系,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完成好这项艰巨的任务,既需要央企纪检监察干部敢于承担责任,也需要组织敢于撑腰,用组织制度保障担当者不能既流血又流泪。做到堂堂正正,一是一,二是二,不推卸责任,是对一名党员干部政治品质的考验;“构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体制机制”,是新时代反腐败斗争的重要遵循。“挑好担子才能坐好位子”,事实表明,责任心强,再大的困难也可以克服;责任心差,很小的问题也会酿成大祸,正所谓“只要思想不滑坡,办法总比困难多”。作为中国建筑的纪检监察干部,要坚持以党章为根本,以民主集中制为核心,以准则、条例等中央党内法规、中建集团规章制度为主干,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按照“规范主体、规范行为、规范监督”相统筹相协调原则,推动企业相关制度建设。要铸造敢于碰硬、敢于担当、敢抓敢管的思想品质,既要积极干好事,还要敢于管坏事,管坏事实际上也是干好事;既要在事前敢于大胆建议和决策,也要在事中敢于管控,更要在事后敢于承担一切责任。

  三要严于问责。“教育几遍,不如问责一次”,“纪委书记不办案,等于一切都白干”。敢于纠错、治庸问责、严于问责是全面净化央企纪检监察队伍风气的良药,缺乏严格的责任制,就会造成工作上的不负责任。要通过严格问责,让失职失责的干部受追究、作风不正的干部受惩戒、造成损失的干部受处罚,达到问出责任感、问出战斗力、问出好作风、问出好民心的效果。央企纪检监察干部要准确把握当前中央企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面临的形势和任务,既要讲责任,也要讲责任制,坚定不移深化内部督查,推动实现有形覆盖和有效覆盖相统一,在自我监督上持续加压,督促纪检监察干部真正成为忠诚坚定、担当尽责、遵纪守法、清正廉洁的表率,营造人人讲责任、处处讲责任、事事讲责任的良好氛围。要履行好监督基本职责、第一职责,强化政治监督,坚守人民立场,把责任心和责任制统一起来,把履职和问责结合起来,着力做到从“办案思维”向“监督思维”转变,从“有形覆盖”向“有效覆盖”转变,从“治标为主”向“标本兼治”转变,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以“零容忍”的高压态势,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不断夯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提高管党治党能力水平,为央企发展提供坚强保证。

  (本文系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体会  作者:陈锐军,中国建筑装饰集团党委常委、纪委书记)

责任编辑:王凤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