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理论 >> 正文

以最大优势领航“中国之治”

发稿时间:2019-11-05 10:24:00 作者:李鉴修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对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重大战略部署,为把制度优势更好地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指明了方向。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最大优势,发挥好这一优势,突出党的领导制度体系在国家制度体系中的统领作用,具有重大现实意义。

  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以来,始终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同中国实际相结合,艰苦奋斗、奋勇向前,使中华民族实现了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以“中国之治”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强大优势和光明前景。新时代要继续深入推进各方面的制度化建设,不断发挥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强大优势。

  要健全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是最高的政治领导力量。要聚焦党的领导的全面性、系统性、整体性,把党的全面领导制度体现在各地各级各部门,贯穿到国家治理体系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确保党的领导全覆盖,不断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不断增强党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实际效果。

  要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集中体现了党的性质和宗旨。要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建立健全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创新理论武装全党的体制机制,把在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教育和实践中行之有效的经验和做法用制度固定下来,强化问题导向机制,完善主体责任,激发担当作为的责任心和使命感。

  要完善坚定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各项制度。事在四方,要在中央。要强化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把“四个服从”的组织原则落实到治国理政各个方面,要发挥民主集中制的优势,完善中央顶层设计和基层实践探索相结合机制,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做到以制度体系维护党中央一锤定音、定于一尊的权威。

  要健全为人民执政、靠人民执政各项制度。党来自于人民、植根于人民,除了人民的利益,党不谋求自身特殊的利益。要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建立健全党联系群众的制度,完善调查研究长效机制,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我们的奋斗目标,自觉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从人民群众中汲取治国理政的智慧和力量,引导和带领群众积极投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不断推动经济社会发展进步。

  要健全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集中体现在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上,彰显着既要政治过硬、又要本领高强的现实要求,是妥善应对风险考验的战略考量。要紧紧围绕提高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完善党的领导体制和执政方式,改进工作体制机制和方式方法,发挥各级党委(党组)领导核心作用,完善决策、咨询、执行和监督机制,努力实现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不断提高党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水平。

  要完善全面从严治党制度。打铁必须自身硬,全面从严治党是我们党实现自我革命的鲜明体现。要完善以党章为根本的党的建设制度,把制度建设贯穿全面从严治党全过程,大力弘扬忠诚老实、公道正派、实事求是、清正廉洁等价值观,不断锤炼党性,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作者:李鉴修 河北省社会科学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究所所长、研究员)

责任编辑:王凤标 见习编辑:朱浩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