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理论 >> 正文

东中西部区域发展和改革研究院完成“区域协同发展观”课题

发稿时间:2019-10-26 17:05: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0月26日电 由东中西部区域发展和改革研究院承担的国家重点项目“区域协同发展观”课题于近日完成。东中西部区域发展和改革研究院院长、上海大学智库产业研究中心主任于今对相关研究成果做了公开发布。

  于今发布《区域协同发展观》研究报告。主办方供图

  该课题对“区域协同发展观”的内涵及相关理论进行了系统分析。在内容上分为“区域协同发展观的提出及内涵、区域协同发展的相关理论、中国经济发展的空间格局演变、当前我国区域协同发展的主要问题、构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空间战略、加强国内与国际次区域间协同并重、区域协同发展的对策建议”等七部分,从国家的总体目标和各个地区的目标不同层次描绘了区域协同发展的战略构想,从总体上提出了区域协同发展的对策,根据各个区域的具体情况对区域协同发展作了分类指导。

  据了解,东中西部区域发展和改革研究院承担过十五、十一五国家重点课题《统筹区域协调发展》,其研究成果分别列入由中央组织部党建读物出版社出版《五个统筹丛书》、《科学发展观丛书》。本次课题于2017年立题,2019年结题。逻辑结构遵循了“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基本思路,并提出相关智库政策建议。

  于今表示,《区域协同发展观》是个新课题,理论上刚刚破题,实践上刚刚探索,全面探讨现阶段如何推进区域协同发展这一命题,以期为区域协同发展战略的规划与实施提供智力支持。

责任编辑:乔佳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