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理论 >> 正文

【思想如电】鸽群和雨燕

发稿时间:2019-07-10 16:20:00 作者:李少军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少军 北京大学教授

  北京的天空有两道美丽的风景,一道是飞翔的鸽群,一道是北京雨燕,它们总是引起人们的关注,让人仰望天空。

(作者李少军 摄)

  鸽群飞得高,在天空中静默飞翔,雨燕飞得低,呢喃着从眼前闪过。鸽群一年四季不停地在北京天空飞翔,雨燕是候鸟,秋天走,在南方过冬,春天回来,雨燕的回归报道着春天的来临。

  在人们的审美中,鸽群总是与圣神、庄严、和平这样的词汇联系在一起。我最早认识北京的鸽群是在电视里,国庆盛典,领导人讲话,天安门前鸽群平地而起,在空中飞舞,气势宏大壮观。电视和广播经常播放一首歌《今天是你的生日》,其中的部分歌词是:今天是你的生日我的祖国,清晨我们放飞一群白鸽,为你衔来一枚橄榄叶,鸽子在崇山峻岭飞过,我们祝福你的生日我的中国,愿你永远没有忧患永远宁静。旋律优美,歌词抒情,是一首好听的歌。

(作者李少军 摄)

  我博士毕业留校工作,学校分配的住房在骚子营,我的房子是回迁楼,与骚子营的原住民住同一栋楼。我第一次来看房子,一楼的大爷自己搭建一间房,里面养了许多鸽子。租房的人越来越多,房租越来越高,直到去世,大爷不租房,养鸽子。我曾问过大爷,您养这么多鸽子,老伴没有意见?大爷回答十分干脆:她敢,我休了她。这时,我深深感到:北京人对鸽子的热爱是深入到骨子里。我住在高层,每天都能看到空中飞翔的鸽群,不带鸽哨,鸽群划过天空,不留痕迹,飞过头顶,没有声响,静默地从眼前飞向远方,又从远方飞到眼前,一次又一次,每一次都给人带来不同的遐想。

  北京的冬日,夜长昼短,日落时间早,太阳慢慢地沉向西山,西天霞光万道,鸽群一次次从太阳前飞过,夕阳映红鸽群。此时此景,让人难忘,真是:昼短物影长,窗小景物大。飞鸟奔落日,鸽群舞夕阳。有人说:北京最美的风景是西山那抹夕阳,对于我而言,飞鸟奔落日,鸽群舞夕阳似乎更美些,更有诗意。

(作者李少军 摄)

  北京雨燕与鸽群不同,北京雨燕是野生动物,是候鸟,北京雨燕是一道天空中的风景,但是,它不是每个季节都出现在天空。春天,万物复苏,雨燕回到北京,北京的天空多了一道风景,多少年来,王朝更替,这道风景依旧。

  北京雨燕隶属于雨燕目雨燕科,比常见的燕子体形稍大,羽毛黑褐色,胸腹部有白色细纵纹。它们外观呈流线型,飞行速度极快,而且是著名的食虫益鸟。1870年,英国人温斯侯在北京第一次采到其标本,并命名为“北京雨燕”,北京百姓则称它为楼燕。

  北京是千年古都,大量宫室建筑物为雨燕栖居提供良好条件,雨燕数量随宫室建筑物的增加而增加,随宫室建筑物减少而减少。北京雨燕成了王朝盛衰的一个标志。

(作者李少军 摄)

  我喜欢北京雨燕,雨燕以天空为家,飞啊飞,不停地飞!在空中捕食,在空中饮水,在空中沐浴。

  我喜欢北京雨燕,雨燕呢喃着从眼前掠过,从不远处快速飞回,它在空中留下声响却没有痕迹。

  我喜欢北京雨燕,雨燕有强大的飞行能力,它的翅膀,它的羽毛,它的体形,它能飞越千山万水,在大地上空自由飞翔。

  李少军于2019年7月10日上午。

责任编辑:王凤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