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理论 >> 正文

干工作要为之有“度”

发稿时间:2019-01-11 09:25:00 作者:王俊勇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习近平主席在新年贺词中提到:“2019年,有机遇也有挑战,大家还要一起拼搏、一起奋斗”。笔者认为,在拼搏奋斗的路上,抢抓机遇迎接挑战更要把握好“度”,细细琢磨起来,要努力做到——有高度、有亮度、有硬度、有温度、有尺度。

  思考站位要有高度。站的高才能看得远,才能不迷航。要站在新时代的高度思考工作。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党的十九大报告鲜明指出,“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新时代需要人民军队来护航,只有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强大人民军队,才能坚决维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坚决维护地区和世界和平。要站在维护核心的高度谋划工作。伟大时代,核心领航。人民军队的“凤凰涅槃”“浴火重生”“重塑再造”离不开习近平主席的领导。习近平主席这个核心,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伟大事业的选择。事实充分证明,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一刻也离不开领导核心把舵领航,一刻也离不开领导核心凝心聚力,一刻也离不开领导核心强力推进。要站在服务战斗力的高度开展工作。军不思战、国之大患。服务战斗力,必须把战斗力这个唯一的根本的标准牢固立起来,着力解决为谁扛枪、为谁打仗,当兵干什么、练兵为什么等根本性问题,坚持用战斗力这把尺子量长短,全部心思向打仗聚焦,各项工作向打仗用劲,真抓实干、真打实备、真改实纠、真抓实练,持续提升打仗本领。

  燃烧青春有亮度。青春只有一次,青春需要激情。青春要有梦想。习近平主席曾讲:“现在,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将来,青春是用来回忆的”。其实,只有心怀梦想、激昂奋斗的青春,才能留下充实、温暖、持久、无悔的美好回忆。作为军人,不仅要有梦想,更要有大梦想,要把个人的梦融入到中国梦、强军梦中,并付诸于行动,在追梦路途中享受属于自己的“风花雪月”,即“铁马雄风、战地黄花、楼船夜雪、边关冷月”,寻找属于自己的浪漫柔情,这样才能留下属于自己的多彩回忆。青春要有血性。如今,国家仍未统一、周边还不太平,军人的职责就是备战打仗,习近平主席在重要会议、视察部队、接见官兵等场合多次强调“威武之师还得威武!革命军人还是要有血性!无论什么时候,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战斗精神不能丢”。当代革命军人,就要把血性拿起来,在练兵备战中锤炼血性,在履职尽责中培育血性,在攻坚克难中迸发血性,不因难而降低标准,不因苦而退避三舍,在急难险重任务前当仁不让、冲锋在前,不达目的绝不罢休。青春要守初心。我们抱着初心入伍入党,但是初心不能因为时间久了而慢慢褪色。要唤醒初心、牢记初心,更应该常常叩问初心,“自己距离岗位职责差距在哪里?距离合格党员的标准还有多远?距离入伍入党时的那份初心还有多远?”要让责任之问、灵魂之问始终激励自己,时刻保持冲锋姿态,面对矛盾敢迎难而上,遇到难事能百折不挠,甚至是愈挫愈勇,用行动扛起时代赋予的使命责任。

  工作落实有硬度。千忙万忙,不抓落实就是瞎忙。执行命令要硬。命令是硬性规定,“硬”就硬在其具有强制性。在执行命令时决不能随意变通、乱打折扣,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合意的就执行,不合意则作“耳旁风”;更不能干与不干一个样、干好干坏一个样,违令不究。无论是个人还是集体,都要无条件执行命令,过硬的执行力才能催生强大的战斗力,才能令行禁止、令出兵随,无往而不胜。落实标准要硬。只有标准立起来,才能有硬度,无论是政治标准,还是战斗力标准,以及各项细枝末节工作的落实,都要立起质量效益标准,尤其是要把习近平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根本遵循,并全面贯彻体现到具体标准中,全心全意干事创业,一丝不苟狠抓落实,哪里瘸腿就用力抓哪儿,哪里有硬骨头就聚力攻哪儿,每一项工作都精益求精、干出精品。追责问责要硬。有责不担,正气难彰;失责不问,百弊丛生。要坚持用“放大镜”看待不作为,用“显微镜”审视乱作为,敢于真问责严问责,敢于亮剑,对违反政治纪律政治规矩的人和事露头就打、严抓狠治,言出纪随,一寸不让,释放强烈信号,切实把“当头棒喝、猛击一拳”的问责态势传导开,切实维护法规纪律的严肃性。

  联系群众要有温度。工作有温度,才能拥抱新时代。做人要有温度。在这个价值多元化的社会里,难免会充斥着各种杂音、各种颓废、消极的负能量,但党员干部要有属于自己的温度,要立身为旗、言行一致、行胜于言,把自己当成一股暖流,多给他人传递热量,传递正能量,当好群众的精神标杆和道德向导,以良好的形象树立传递组织的温度。说话要有温度。有温度的语言才有力量,才能说到官兵心坎里,要拖鞋下田、深入一线,说真话、讲真理、做真人,切忌一副高高在上,趾高气昂的样子。针对官兵思想困惑、着眼解决现实问题,运用官兵乐于接受的形式,做官兵的朋友,说话随和,深入浅出,带着真实,讲官兵听得懂的话,让官兵零距离感受理论的温度。办事要有温度。要把官兵冷暖放心上,想之所想、急之所急,多做贴心事、暖心事,注重帮助官兵解决遇到的实际困难。发扬“马上就办、办就办好”的作风,能解决的立即解决,一时难以解决的要耐心细致做好解释说明,需要长期努力才能解决的,要列出时间表、明确责任人,挂账销账解决,切实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使工作有温度、有实感。

  慎独慎行有尺度。心中有畏,行为才能有度。“法”的尺度不能松。法规制度是我军长期建设实践经验的科学总结和智慧结晶,要知法守法做规矩人,落实工作、谋划发展、推进建设最根本最有效的方法就是按照法规制度办事。这不仅仅是一项指令性标准,更是一条实践性要求,必须体现在执行上、落实到工作中,知道自己什么事情能干,什么事情不能干,一旦干了会受到什么惩罚、丢掉什么等等,真正做到知底线、知敬畏,不逾矩、不妄为。“纪”的尺度不能越。党员干部要严格要求自己,心中悬明镜、做事有尺度,不断强化“纪在法前、纪严于法”的思想意识,始终做到纪律规矩牢记心间,带头严守以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为首要的各类纪律规矩,养成干工作、办事情之前,先用党性原则、纪律规矩衡量的好习惯,自觉遵守廉洁自律准则和七项组织生活制度,自觉接受组织监督和群众监督,时刻绷紧纪律规矩这根弦,规规矩矩做事、堂堂正正做人。“心”的尺度不能丢。民心向背是最好的试金石,只有群众拥护、官兵支持,才能说明单位的工作没有偏离方向。要坚持严管与厚爱相结合,在依法从严治军的同时,要给予官兵政治上激励、工作上支持、待遇上保障、心理上关怀,努力营造心齐气顺、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让官兵心情舒畅、充满信心、积极作为、敢于担当。(95950部队政治委员 王俊勇)

责任编辑:王凤标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