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理论 >> 正文

陶文昭:学习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思想

发稿时间:2018-07-16 18:48: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学习马克思,就要学习和实践马克思主义关于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的思想”。我们要把握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的思想内容,深刻理解习近平新时代党建思想的重大创新,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把我们党建设成为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

  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思想的主要内容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马克思给我们留下的最有价值、最具影响力的精神财富,就是以他名字命名的科学理论——马克思主义”。马克思主义是博大精深的系统理论,要全面学习和把握,尤其是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指出的9个方面。政党建设思想是马克思主义的重要组成部分,学习和把握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思想,是当下坚持党的领导和加强党的建设的思想源泉。

  马克思、恩格斯在长期的理论探索和革命实践中形成了丰富的政党建设思想。马克思的一生是革命的一生,参与创建了第一个世界共产党——共产主义者同盟,是世界上第一个国际工人组织——国际工人协会的实际领导人,指导了第一个民族国家的工人政党——德国社会民主工党的建立,等等。马克思、恩格斯毕生留下了许多包含关于无产阶级政党建设的重要著作。诸如作为共产主义者同盟纲领的《共产党宣言》,这是马克思主义诞生的标志,也是第一部马克思主义政党理论的系统性著作。《共产党宣言》深刻阐述了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先进品格、政治立场、崇高理想和国际主义精神。还有第一国际的《成立宣言》《共同章程》以及《哥达纲领批判》等,都从不同角度阐述了国际工人组织的目的、任务和组织原则等基本要求。

  马克思、恩格斯在《共产党宣言》以及其他重要著作中,阐述了无产阶级政党建设的基本思想。一是党的阶级性质。马克思、恩格斯指出,“共产党人不是同其他工人政党相对立的特殊政党”“他们没有任何同整个无产阶级的利益不同的利益”“他们不提出任何特殊的原则,用以塑造无产阶级的运动”。这些都是强调党的无产阶级性质,党的利益与无产阶级的利益完全一致。二是党的先进性。马克思、恩格斯指出,“在无产阶级和资产阶级的斗争所经历的各个发展阶段上,共产党人始终代表整个运动的利益”“在实践方面,共产党人是各国工人政党中最坚决的、始终起推动作用的部分;在理论方面,他们胜过其余的无产阶级群众的地方在于他们了解无产阶级运动的条件、进程和一般结果”。党在所代表的利益、理论和实践上,站得高、看得远、最坚决,这就是党的先进性的核心要素。三是党的目标。马克思、恩格斯指出,共产党人的最近目的是“使无产阶级形成为阶级,推翻资产阶级的统治,由无产阶级夺取政权”。然后,依靠无产阶级国家政权的力量,“尽可能快地增加生产力的总量”,逐步消灭剥削,最终实现共产主义。“共产党人为工人阶级的最近的目的和利益而斗争,但是他们在当前的运动中同时代表运动的未来。”党的目标是分阶段的,为了实现这个目标,共产党人一方面立足于现实,积极参加当前的斗争;另一方面,不要忘记无产阶级的最终目标。除这些外,马克思、恩格斯还论述了党的指导思想、组织原则、战略策略;等等。

  马克思主义政党思想的丰富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马克思主义是不断发展的开放的理论,始终站在时代前沿”。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思想亦如此。一部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思想发展史,就是马克思、恩格斯以及他们的后继者们不断根据时代、实践、认识发展而发展的历史。列宁关于新型政党理论是对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思想的历史性发展,而中国在革命、建设和改革中在政党建设上实现了重大的创新,取得了辉煌的历史成就。

  列宁在自由资本主义发展到帝国主义的时代,在无产阶级组织起来进行革命的实践中,提出了一系列重要的政党建设思想,形成了系统完整的新型政党理论,极大地发展了马克思和恩格斯的政党建设思想。最主要的是,在思想上,“没有革命的理论,就不会有革命的运动”。无产阶级政党必须以革命的理论为指导,并且这种理论不会自发地在工人运动中产生,需要不断进行教育和“灌输”。在组织上,“无产阶级在争取政权的斗争中,除了组织,没有别的武器。”无产阶级政党必须按民主集中制原则组织起来,必须有严格的组织纪律,维护党的团结统一。列宁将这种政党理论付诸于实践,锻造了坚强的无产阶级政党,取得了十月革命的胜利,开辟了社会主义新纪元。需要指出的是,在第三国际指导下世界上许多国家建立了共产党,列宁的新型政党理论成为了世界各国共产党建设的强大思想武器。

  十月革命一声炮响,为中国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一个以马克思列宁主义为指导的中国共产党应运而生。中国共产党在波澜壮阔的革命、建设和改革中,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在政党建设上不断实现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党的建设取得历史性成就,党领导的事业实现了不断飞跃。中国共产党诞生后,中国共产党人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革命和建设的具体实际结合起来,团结带领人民经过长期奋斗,完成了新民主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革命,建立起中华人民共和国和社会主义基本制度,进行了社会主义建设的艰辛探索,实现了中华民族从东亚病夫到站起来的伟大飞跃。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共产党人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改革开放的具体实际结合起来,团结带领人民进行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的伟大实践,使中国大踏步赶上了时代,实现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到富起来的伟大飞跃。这些既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思想指导的结果,又将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思想推向了新的阶段。

  新时代政党建设思想的伟大创新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新时代中国具体实际结合起来,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全方位、开创性历史成就,发生深层次、根本性历史变革,中华民族迎来了从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在这飞跃中,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一系列新时代政党建设思想,实现了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思想的伟大创新。

  习近平新时代政党建设思想具有鲜明特点:一是高深。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明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这3个“最”的重要论断极大突出了党的地位和重要性之“高”。抓住了共产党和社会主义之间本质的内在联系以及建设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凸显了理论洞察之“深”。二是全面。新时代基本方略的第一条就是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必须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自觉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完善坚持党的领导的体制机制,提高党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和定力,确保党始终总揽全局、协调各方。“一切”是全面性的最高词汇。马克思主义政党不仅是简单的执政,而是要进行广泛的社会革命,必须全面领导。三是强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党一定要有新气象新作为。打铁必须自身硬。党要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伟大斗争、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毫不动摇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是: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以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为主线,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坚定理想信念宗旨为根基,以调动全党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为着力点,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新时代政党建设,力度之“强”前所未有,自我革命之“烈”前所未有。正是如此,方能不忘初心,始终保持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本色,担负起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世界谋大同的历史使命。(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陶文昭)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