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评论 > 理论 >>  正文

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是高校的根本使命

发稿时间:2018-05-16 14:07: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作者:郑长忠

  作者:郑长忠共青团中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复旦大学基地主任上海高校智库·复旦大学政党建设与国家发展研究中心主任 

  5月2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来到北京大学考察,在与北大师生座谈时,发表了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从文明发展与民族复兴的高度,对大学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要意义和具体要求,做出了阐述与要求,并就青年自觉担当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提出了要求与希望。习近平总书记这一讲话,对新时期加强高等教育建设与推动青年工作发展具有重要指导意义,需要我们认真学习与体会。 

  一、高等教育发展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的推动力量与重要内容  

  马克思主义认为,在人类文明发展过程中,生产力起到决定性作用。近代以来,科学技术成为推动生产力发展和人类文明进步的最重要力量之一,在这一过程中,大学成为了科学技术的知识生产和配置的集中场所以及人才教育的重要机构。由此,高等教育,也就成为现代文明发展的重要制度性安排和基础推动性力量,关系到一个国家现代化发展进程与质量,受到了近代以来各个国家的重视。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那样,“教育兴则国家兴,教育强则国家强。高等教育是一个国家发展水平和发展潜力的重要标志。” 

  在古代,我们的祖先曾经创造过辉煌的文明成果,为人类文明发展出巨大贡献,也使中华民族长期处于世界领先地位。然而,近代以后,中华民族开始走向衰落。由此,实现民族复兴也就成为一百多年来的“中国梦”。而要实现现代化,就必须培养大批科技人才,推进科学技术发展为此,我们也建立了具有中国特色高等教育体系,从而使高等教育不仅成为现代化建设的重要内容之一,也成为现代化建设的重要推动力量。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这在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在人类社会发展史上都是划时代的。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我们到2020年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2035年将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到本世纪中叶将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因此,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今天,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高等教育的需要,对科学知识和优秀人才的需要,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迫切。”虽然,我国高等教育办学规模和年毕业人数已居世界首位,但规模扩张并不意味着质量和效益增长,因此,我们要“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  

  二、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校的根本使命 

  虽然,通过发展科学技术,推动生产力发展和现代文明进步,从工具理性角度来说,是具有客观性和中立性的。然而,科学技术是由具体的人才来掌握的,而具体的人才是有价值追求和服务对象的。因此,在培养掌握科学技术、服务社会、推动文明进步的具体人才的过程中,就不仅需要涉及工具理性内容,而且还必须考虑价值理性诉求。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的那样,“古今中外,关于教育和办学,思想流派繁多,理论观点各异,但在教育必须培养社会发展所需要的人这一点上是有共识的。培养社会发展所需要的人,说具体了,就是培养社会发展、知识积累、文化传承、国家存续、制度运行所要求的人。所以,古今中外,每个国家都是按照自己的政治要求来培养人的,世界一流大学都是在服务自己国家发展中成长起来的。” 

  一百多年来,中国人民在追求民族复兴的过程中,经过上下求索,终于找寻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这一道路,是在中华文明历史逻辑、现代社会发展逻辑和共产主义运动逻辑共同作用下而形成的,既适应中国社会发展的具体情况,还符合现代文明发展的现实要求,更遵循人类社会发展的内在逻辑。这一道路,是我们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的唯一正确道路,我们不仅要珍惜,而且应坚持。 

  “近代以来我国历史告诉我们,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才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坚持好、发展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我国建设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是一项长期任务,需要一代又一代人接续奋斗。我们的今天就是这样走过来的,我们的明天需要青年人接着奋斗下去,一代接着一代不断前进。”因此,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是我们党的教育方针,是我国各级各类学校的共同使命。大学对青年成长成才发挥着重要作用。高校只有抓住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个根本才能办好,才能办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 

  三、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必须在德才兼备上下功夫 

  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校,一方面,必须在科学技术知识生产与配置上下功夫,另一方面,还应该为社会主义建设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培养人才。我们认为,根据高等教育发展规律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校建设规律,不仅上述两方面任务必须实现有机统一,而且还必须统一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校建设过程,统一于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培养过程。 

  能否做到这些,将关系到一代又一代的德才兼备的青年培养,将关系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实现。而要做到这些,就必须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所要求的那样,一是要在坚持办学正确政治方向上下功夫,二是要在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上下功夫,三是要在形成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上下功夫。 

  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培养,必须符合德才兼备的两方面要求。 

  “坚持办学正确政治方向”,就是在“德”方面下功夫。“才者,德之资也;德者,才之帅也。”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才培养一定是育人和育才相统一的过程,而育人是本。人无德不立,育人的根本在于立德。”对于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培养来说,立德树人,就必须抓好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坚持不懈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转化为办好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自信。 

  “形成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就是在“才”方面下功夫。“凿井者,起于三寸之坎,以就万仞之深。”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既要有高尚品德,又要有真才实学。学生在大学里学什么、能学到什么、学得怎么样,同大学人才培养体系密切相关。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才培养体系涉及学科体系、教学体系、教材体系、管理体系等,而贯通其中的是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当今世界,科学技术迅猛发展,大学要在符合现代科技发展规律的科技团队建设与科技人才培养上下功夫。 

  “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是将“德”和“才”有机统一起来的关键环节。“师者,人之模范也。”人才培养,关键在教师。教师队伍素质直接决定着大学办学能力和水平。在学生眼里,老师是“吐辞为经、举足为法”,一言一行都给学生以极大影响。教师思想政治状况具有很强的示范性。因此,习近平总书记认为,“建设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高素质教师队伍是大学建设的基础性工作。”“评价教师队伍素质的第一标准应该是师德师风。”“要引导教师把教书育人和自我修养结合起来,做到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 

  四、新时代青年应自觉担当起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历史使命 

  培养德才兼备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不仅需要党、国家、学校和教师的创造条件,而且还必须靠青年自身的自觉努力。所谓外因是条件,内因是关键。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当代青年是同新时代共同前进的一代。我们面临的新时代,既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发展的最好时代,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最关键时代。广大青年既拥有广阔发展空间,也承载着伟大时代使命。青年是国家的希望、民族的未来。”“希望每一个青年都成为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不辱时代使命,不负人民期望。对广大青年来说,这是最大的人生际遇,也是最大的人生考验。” 

  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我们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在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认为,广大青年要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生力军,肩负起国家和民族的希望,就必须做到以下几方面:一是要爱国,忠于祖国,忠于人民二是要励志,立鸿鹄志,做奋斗者三是要求真,求真学问,练真本领四是要力行,知行合一,做实干家。 

  青年,只有坚持做到这四个方面,才能切实做到德才兼备。广大青年才能在奋斗中释放青春激情、追逐青春理想,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为民族复兴铺路架桥,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 

    

 

责任编辑:武亚姮
 
版权声明: 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