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评论 > 理论 >>  正文

区域发展是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的重要支撑

——“人类命运共同体与区域发展首届论坛”召开

发稿时间:2018-03-27 12:39: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人民的梦想同各国人民的梦想息息相通,中国始终不渝走和平发展道路、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坚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了探讨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落地的路径,华东师范大学和中国浦东干部学院于3月24日在京举办“人类命运共同体与区域发展首届论坛”。中央联络部原副部长于洪君、中央党史研究室原副主任李忠杰教授、华东师范大学副校长梅兵教授、中国浦东干部学院院务委员刘靖北作了致辞和主旨演讲。论坛发布了华东师大研究团队的首批研究成果,与会专家予以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并展开热烈研讨。上海社会科学联合会专职副主席解超教授作了总结讲话。

会议现场 主办方供图

  于洪君在致辞中表示,人类命运共同体概念是中国对人类社会发展规律所作出的科学判断,也是推动世界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所作出的贡献,是我们应对方方面面的挑战和压力所提供的中国思路和中国方案。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不仅是我们的民族意志、国家行动,现在正在变成全球意识、全球共识。

  李忠杰教授表示,马克思、恩格斯早在19世纪就分析和提出过人类由民族意识向世界意识的转化过程。命运共同体的区域有两种概念:一个是国内的华东、华南等区域,怎样在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上发挥特殊作用?另一个是国际性的区域,“一带一路”、中亚、欧亚、东南亚,南亚等等都是区域,不同的区域有不同特点、不同价值观念,要想办法形成更好的对接和合作。 

  梅兵教授表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是维护国际公平正义,推动全球治理变革的中国智慧、中国方案和中国力量。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和开发建设“一带一路”,目前正在全球范围内广泛地凝聚共识,深刻影响着当今世界的发展格局。

  林拓教授代表研究团队作成果汇报,提出区域发展是命运共同体构建的基础和落地,具有鲜明的“双重意涵”:一方面尊重不同区域与国家的自身特色、自我需求、自主选择;另一方面要在谋求自身发展中促进共同发展。推进不同区域共建共享,同时促进我国的区域协调发展,国际与国内区域发展的双向融合,正是人类命运共同体“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题中之义。同时,林拓教授阐述了海外园区是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的重要探索:一是以“中国创造”促进命运共同体区域共建,形成供需耦合、优势互补、推动升级、战略互补的路径;二是以“中国经验”促进命运共同体区域共享,包括共享发展红利以及先进技术、先进经验、先进模式等;三是以“中国智慧” 促进命运共同体区域共治,形成从“外来人”到“自己人”、从两难选择到两全其美、从自我努力到包容开放的转变;四是以授人以渔、和衷共济等“中国精神”促进命运共同体的公众获益。林拓教授指出,团队十多年前参与了上海世博会的策划和举办,深受启发,当时就着手研究中国城市与区域如何与世界携手共进、共同发展。这次《打造“一带一路”前进航标——新时代中国海外园区再出发》的成果,全面系统地追踪了中国20多年来遍布近70个国家200多个海外园区,发现“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后,4年(2014~2017)新增园区101个,接近前19年的总和,同时发生了三重转型:一是功能从经贸合作载体提升为战略合作平台;二是空间布局从圈层扩散提升为梯次拓展,形成沿“一带一路”的东南亚—东北亚传统分布重心、南亚—中亚新兴分布重心与西亚北非—中东欧潜力分布重心的空间新格局;三是发展模式从嵌入带动提升为集群联动,呈现运营企业的品牌化及新型引领、旗舰园区的衍生化及新型设置、大型园区的专精化及新型联动等新趋向。

  与会专家认为,这一成果是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引领区域发展的开创研究,是第一部全面系统研究中国海外园区的重要成果。系统地梳理总结我国海外园区的建设发展过程,取得的成就以及面临的挑战和问题,提出了顶层设计战略,阐明海外园区如何成长壮大以及在“一带一路”推动下如何实现重大转变,揭示海外园区如何传播中国精神、展现中国智慧、释放中国红利,隐然呈现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构建趋向。

  中央党史与文献研究院院务委员季正聚教授认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靠“一带一路”落地。全球化的发展靠区域化的发展来推动,区域的发展非常重要,需要加强理念、观念的对接,体制机制的对接,政策和法律的对接,还有利益的分享。

  国家发改委城市发展中心学术委主任冯奎表示,中国的城市建设和园区建设形成了完整体系,积累了大量的产能,特别是积累了很多经验和人才,这是中国改革开放以来非常重要的成果。通过海外园区建设,把它和“一带一路”的发展结合起来,和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结合起来,找到了切实有效的抓手,也找到了未来可以拓展的平台。未来应该更加侧重于在描绘愿景方面多做努力,我们不但要讲经济增长,也要多讲就业问题和人的发展问题,展示出我们海外园区建设的温度。以往海外园区的发展主要聚焦于产业,但无论从产业园区自身的规律,还是在海外的长远发展来说,都应该把产城更好地融合起来,把产业和当地的文化旅游结合起来,打造更多有产业的海外唐人街。

  上海社会科学院软实力研究中心主任胡键研究员表示,以区域发展为内容的“复合世界”,将是走向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路径。区域主义是中国打造多边外交平台的重要理念,区域发展是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阶段性目标,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内容。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必须一步一步地推进,只有当每一个区域在发展中形成共同利益的时候,人类命运共同体才能成为现实。

  上海社会科学联合会专职副主席解超教授作了总结。他认为,区域发展与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的关系是非常重要的,涉及到理论问题、现实问题,也涉及到历史问题。这个课题涉及到的领域非常广泛,今天是首届论坛,开了一个好头,接下来希望后面的论坛能够持续办下去,取得更扎实的成果。

  据悉,来自中央党史研究室、中央编译局、中央文献研究室、国家发改委、国资委、商务部、外交部、公安部、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国防大学、军事科学院、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新华社《瞭望东方周刊》、人民网、经济日报、上海社会科学联合会、《社会科学》杂志社、《解放日报》等有关负责人和专家出席论坛。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 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