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习普同贺,这所学校“牛”了

发稿时间:2017-09-15 16:17: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习近平主席曾在参观美国塔科马市林肯中学时说过:“教育可架起一座桥梁,把中美两国人民联系在一起。”的确,教育承载民族希望、国家未来,并且作为国与国之间人文交流的重要载体与重要领域,对增进两国人民友谊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中国与俄罗斯,两国不仅山水相连且都具有悠久历史灿烂文化,更应深化教育合作,搭好和夯实这座“友谊桥梁”。2017年9月13日,历时3年筹备,中国第一所引进俄罗斯优质高等教育资源的中俄合作大学——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迎来开学典礼。国家主席习近平和俄罗斯总统普京分别专门就此致贺辞,为中俄两国教育合作成果点赞和祝福。 

  赞,一纸蓝图变菁菁校园。习近平在贺辞中指出:“教育是国家发展进步的重要推动力,也是促进各国人民交流合作的重要纽带。近年来,中俄教育合作深入发展,两国高等院校交流更加密切,为增进两国和两国人民相互了解和友谊、推动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高水平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中俄联合创办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是我和普京总统达成的重要共识,也是两国人文合作深入发展的重要成果,具有重要示范意义。”中俄教育交流源远流长,最早可追溯至1689年后沙俄派遣留学生来中国学习满、汉、蒙、藏文和中医;中国老一辈革命家刘少奇、任弼时、肖劲光、罗觉等人留学苏联;苏联派遣专家技术小组援建新中国……尤其是近年来,随着中俄两国政治经济日益密切,双方的文化交流日益频繁,两国的教育合作也不断深入。当前两国长短期留学交流人员已将近8万人次,正在运行的中俄合作办学机构和项目已有100多个,涉及众多中俄高等院校。此次创立的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是两国间首个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合作办学机构,也是国内第一所用俄语授课的中外合作大学,掀开了中俄高等教育合作的新篇章。2014年5月20日,上海亚信峰会期间,在习近平主席和普京总统的共同见证下,中俄两国教育部门签署备忘录,支持北京理工大学与莫斯科国立大学在深圳合作创办“中俄大学”。在随后三年间的各个创建环节都强调要办好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从达成共识到共同见证,再到今天的共同致贺开学典礼,可以说,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倾注了中俄两国高层和民间的关注与心血,堪称中俄教育合作的成功标志性成果。这所特殊高校的顺利开学与运行,将为深化中俄两国战略协作伙伴关系,落实“一带一路”发展战略提供人才保障,为中俄两国合作和区域经济发展培养高质量人才。 

  愿,教育合作促友情恒久。习近平在贺辞中强调,“希望中俄两国教育主管部门和教育工作者发挥各自优势,深挖合作潜力,加快完善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各项建设,努力建设高水平大学、培养高素质人才,为深化中俄教育合作、增进两国人民友谊作出贡献。”国之相交在于民相亲。密切的人文交流,尤其是教育上的交流与合作,是增进中俄两国民众相互了解,传承中俄世代友好、共同打造国际文化交流品牌、巩固中俄友谊的“不二法宝”。始建于1755年的莫斯科国立罗蒙诺索夫大学,诞生过十几位诺贝尔奖获得者;始建于1940年的北京理工大学是首批进入国家“211工程”和“985工程”的国内一流理工大学,创造了新中国科技史上多个“第一”。通过合作办学,中俄两国优势互补、资源优化、教育质量提升,有利于培养出更多具有国际视野的高素质人才。可以想见,两所中俄著名学府的深度合作,将使中俄两国的教育合作、人文交流更进一步。此外值得一提的是,该校除招收中国学生、俄罗斯学生之外,还面向东欧和中亚等“一带一路”沿线地区的留学生,也为促进“一带一路”科技教育文化交流、为中国高等教育与欧亚地区乃至世界高等教育搭建交流与合作的平台。这对中俄、对世界都是互利共赢的,中俄双方有责任把这所“中俄大学”办好、办成功。 

  盼,高等教育成世界一流。通读习近平的这封贺辞,可以感受到他对教育的重视,还有对我国办好高等教育的强烈期盼。2016年12月,习近平出席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时说:“高等教育发展水平是一个国家发展水平和发展潜力的重要标志。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教育的地位和作用不可忽视。我们对高等教育的需要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迫切,对科学知识和卓越人才的渴求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强烈。党中央作出加快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的战略决策,就是要提高我国高等教育发展水平,增强国家核心竞争力。”教育强则国强,高等教育又是衡量一个国家综合实力的重要指标。几年来,习近平多次深入北京大学、中国科学院、国防科技大学、中国政法大学等高等院校考察调研,为人才培养指点迷津,为高等教育事业壮大变强筹谋。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的创办,正是习近平和党中央致力于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的生动体现。只有一流的人才、世界一流的高校,才能助力实现民族复兴伟业。 

  普京在贺辞中表示:“教育合作一直是俄中战略伙伴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两国高校直接交流逐年扩大,互换留学生交流实践日趋完善,两国中学生在对方国家疗养营地度假已成为常态。我相信,在两所知名大学基础上创办的俄中大学将进一步增进两国人民的友谊和相互理解。该校毕业生不仅在俄中两国、也将在世界受到欢迎。”中国与俄罗斯都是世界大国,在教育方面相互学习、相互交流,一定可以碰撞出人文交流新的“火花”,增进彼此的友谊与多方合作。 

  以心相交,成其久远。中俄教育合作顺民意、融民心,能为两国友谊天长地久,也能为世界文明交流互鉴注入源源不断的大国力量。(学习大军) 

责任编辑:姚春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