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专家谈】第二个“黄金十年”:金砖未来之路更辉煌

发稿时间:2017-09-05 10:44: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社科院国家全球战略智库研究员 王灵桂

  2017年9月3日至5日,中国厦门迎来了金砖国家第九次领导人峰会。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峰会上的重要讲话,不但得到了其他与会国家领导人、工商界人士的强烈认同,而且引发了世界舆论的热议。有学者认为,习主席在金砖国家工商论坛开幕式主旨演讲中提出的“金砖国家将迎来更富活力的第二个十年,让我们同国际社会一道努力,让我们的合作成果惠及五国人民,让世界和平与发展的福祉惠及各国民众”的呼吁,让饱受世界金融危机和局部动乱之苦的世界看到了希望。

  当今世界,是一个机遇挑战并存的世界。一方面,“世界经济重新恢复增长,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表现突出。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蓄势待发,改革创新潮流奔腾向前”。另一方面,“全球7亿多人口还在忍饥挨饿,数以千万的难民颠沛流离,无数民众包括无辜的孩子丧身炮火。世界经济尚未走出亚健康和弱增长的调整期,新动能仍在孕育。经济全球化遭遇更多不确定性,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发展的外部环境更趋复杂。世界和平与发展之路还很长,前行不会一路坦途”。特别值得警惕的是,“金砖失色、褪色”之噪音和杂音不绝于耳,大有唱衰金砖之势。在厦门金砖峰会上,习主席以世界级政治家的气魄告诉世界,“我们有足够的理由相信,这个世界会更好”,“ 金砖国家不断向前发展的潜力和趋势没有改变。我们对此充满信心”。这两段充满政治智慧和政治眼光的宣示,透露出了金砖国家未来抢抓机遇、变挑战为机遇的发展之路。具体到怎样抓住机遇乘势而上?怎样迎接挑战转危为机?怎样以硬朗朗的成绩回击各种抹黑?习主席立足金砖十年历程实践和金砖精神,向与会的各国领袖和嘉宾提出了金砖未来抓住机遇的中国方案、应对挑战的中国药方、发展壮大的中国思路,描绘了开启金砖国家合作第二个“黄金十年”的宏伟蓝图。 

  一是牢记经济合作是金砖机制的根基,拉近经济联系纽带,让金砖合作行稳致远。在过去的十年里,金砖国家凭借大宗商品供给、人力资源成本、国际市场需求等优势,引领世界经济增长。随着五国经济不断发展,资源要素配置、产业结构等问题日渐突出。同时,世界经济结构经历深刻调整,国际市场需求萎缩,金融风险积聚。“金砖国家经济传统优势在发生变化,进入到滚石上山、爬坡过坎的关键阶段”。如何上山、过坎?习主席明确提出,“要立足自身、放眼长远,推进结构性改革,探寻新的增长动力和发展路径。要把握新工业革命的机遇,以创新促增长、促转型,积极投身智能制造、互联网+、数字经济、共享经济等带来的创新发展浪潮,努力领风气之先,加快新旧动能转换。要通过改革打破制约经济发展的藩篱,扫清不合理的体制机制障碍,激发市场和社会活力,实现更高质量、更具韧性、更可持续的增长”。在这个总体原则之下,金砖各国“应该共同探索经济创新增长之道,加强宏观政策协调和发展战略对接,发挥产业结构和资源禀赋互补优势,培育利益共享的价值链和大市场,形成联动发展格局”。总之,金砖国家要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协调,对接发展战略,通过务实合作寻找利益契合点,深化贸易、投资、金融、工业、农业、创新等领域合作,加快实现贸易投资大市场、货币金融大流通、基础设施大联通的目标;要紧紧经济合作围绕这条主线,落实《金砖国家经济伙伴战略》,推动各领域合作机制化、实心化,在继续努力落实以往的成果和共识,让现有机制发挥作用基础上,积极探索务实合作新方式新内涵,拉紧联系纽带,让金砖合作行稳致远。

  二是牢记维护世界和平是金砖机制的责任,做世界和平的维护者、国际安全秩序的建设者。人类发展历史证明,和平与发展互为基础和前提;世界各国人民的愿望,也是要和平不要冲突、要合作不要对抗。但是,当今世界仍然不太平,地区冲突和热点问题一波未平、一波又起;恐怖主义、网络安全等威胁相互交织,为世界蒙上一层阴影。为此,习主席为金砖机制的未来指明了方向,“金砖国家是世界和平的维护者、国际安全秩序的建设者”。如何当好维护者、建设者?金砖合作关键是要超越传统的军事同盟老路、超越意识形态划线、超越了你输我赢、赢者通吃的老观念。为此,金砖国家未来要在加强全球治理、共同应对挑战方面有新的作为。作为新兴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领头羊,金砖国家合作机制正经历从全球治理的参与者向引领者的转变,金砖国家有能力也有义务为应对全球挑战贡献更多智慧。“我们要维护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以及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坚定维护多边主义,推动国际关系民主化,反对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为此,不断增进战略互信,加强在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上的沟通协调,维护国际公平正义。坚定奉行多边主义,加强在多边机制中的协调合作;“要倡导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建设性参与地缘政治热点问题解决进程,发挥应有作用”;要推动国际秩序朝着更加公正、合理、高效的方向发展,走出一条共商共建共赢共享的全球治理新路。

  三是牢记开放包容为核心的金砖精神,发挥金砖作用,完善全球经济治理。面对当今世界经济疲弱、发展失衡、治理困境、公平赤字等突出问题,面对由此带来的保护主义和内顾倾向有所上升势头,面对世界经济和全球经济治理体系进入调整期带来的新挑战,如何发挥金砖作用,完善全球经济治理?习主席指出,“唯有开放才能进步,唯有包容才能让进步持久”,“对经济全球化进程中出现的问题,我们不能视而不见,也不能怨天尤人,而是要齐心协力拿出解决方案。我们要同国际社会一道,加强对话、协调、合作,为维护和促进世界经济稳定和增长作出积极贡献”。为此,我们应该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促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合力打造新的全球价值链,实现经济全球化再平衡,使之惠及各国人民;要相互提高开放水平,在开放中做大共同利益,在包容中谋求机遇共享,为五国经济发展开辟更加广阔的空间;要合力引导好经济全球化走向,提供更多先进理念和公共产品,推动建立更加均衡普惠的治理模式和规则,促进国际分工体系和全球价值链优化重塑;要推动全球经济治理体系变革,反映世界经济格局现实,并且完善深海、极地、外空、网络等新疆域的治理规则,确保各国权利共享、责任共担;要维护和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推动全球经济治理改革、维护多边贸易体制、完善国际金融货币体系、提升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在全球经济治理中的发言权和代表权。针对国际社会对上述这些举措可能的疑虑,习主席明确告诉世界,“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发展,不是要动谁的奶酪,而是要努力把世界经济的蛋糕做大”。这斩钉截铁的敞亮话,让指手划脚者羞愧,让疑虑担忧者羞愧,让金砖拥趸者自豪。

责任编辑:李晓伟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